圆柱的体积

(六年级下册)

六年级下册数学圆柱的体积导学案

2013-05-03  | 刘敏 求出 圆柱 

年级

六年级下册

课题

圆柱的体积

备课 教师 刘敏

执教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备课

日期

2013.2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圆柱的体积计算公式,并能根据题里的条件正确地求出圆柱的体积。 2、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操作、演示归纳等数学活动,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圆柱体积公式推导过程;渗透极限思想,培养学生初步的空间观念和思维能力,让学生认识"转化"的思考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积极动脑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在实际情景中,认真计算圆柱体积,感受数学与生活密切相关。

重点难点

重点:圆柱体体积的计算理解和掌握圆柱的体积计算公式 难点:圆柱体体积公式的推导

主聽聽 要聽 导聽 学聽 过聽 程

教 学 环 节 时间分配 活动内容 导学策略与方法 备注
一、导入新课。创设情景。

3分

什么是体积?这么粗的柱子,他的体积是什么?求一个杯子能装多少水?是求什么呢? 创设情景、感知圆柱体积的概念

二、回忆旧知,类比猜测。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10分 聽1、引导学生回忆圆的面积公式和长方体的体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2、让学生思考:要计算圆柱体积,依据学过的知识,你可以做出怎样的假设?圆柱的体积和什么有关系? 小组交流,质疑,解惑, 针对存在问题,教师适时点拨

三、动手操作、探索验证。 15分 1、运用圆柱体积演示教具拼一拼;拼成的长方体与原来的圆柱有什么关系? 2、拿一枚硬币计算出它的面积。再取10枚硬币堆成圆柱用鈥湹酌婊齒高鈥澢蟪鎏寤 学生小组讨论交流并汇报:圆柱平均分成若干小扇形体后应该也能够转化成一个近似长方体;圆柱的体积可能也是用底面积乘高来计算学生小组交流。
四、总结公式,归纳应用 12分

1、如果用V表示圆柱的体积,S表示底面积,h表示高,请你写出圆柱体积的计算公式吗?

2、我会填 

把一个底面直径和高都是2分米的圆柱,切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这个长方体底面的长约是(聽聽聽聽聽 )分米,宽约是(聽聽聽聽聽 )分米,底面积约是(聽聽聽聽聽聽 )平方分米,体积约是(聽聽聽聽聽 )立方分米。

3、解下列应用题

(1)每根柱子的体积约是376.8立方分米,柱子的高约是3米,则柱子的底面积约是多少平方分米?

(2)如果将这个圆柱形柱子做成一个长方体柱子,该长方体柱子的底面长6dm,宽是1.57dm,则这个长方体柱子的高是多少米?

(3)一个装满稻谷的圆柱形粮囤,底面面积为2平方米,高为80 厘米,每立方米稻谷约重600千克,这个粮囤存放的稻谷约重多少千克?

4、拓展延伸

把一个高是0.6m的圆柱沿底面任意一直径垂直底面切开,表面积增加了24平方分米,这个圆柱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分米?

课后及时温故知新。学生小组内讨论,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展示汇报.教师根据学生的练习情况进行指导.
板书设 计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圆柱的体积 长方体体积=底面积脳高 圆柱体体积=底面积脳高聽 聽聽聽聽聽 V=sh聽聽聽聽
教学 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册数学圆柱的体积导学案》摘要: 备课 教师 刘敏 执教 备课 日期 2013.2...
相关文章人教义务版六年级数学第二学期圆柱练习题(小学数学第十二册第三单元试卷(A)
浅谈小学数学概念教学我的求法,妙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