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的旋转

(六年级下册)

六年级下册数学面的旋转导学案

2013-05-03  | 多角 转导 面的 

年级

六年级下册

课题

面的旋转

备课 教师 王梅

执教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备课

日期

2013.3

学习目标

1、通过由面旋转成体的过程,认识圆柱和圆锥等几何体的形成过程,初步了解圆柱和圆锥等几何体的形成过程,初步了解圆柱和圆锥的组成及其特点。

的观察面的旋转的特点,理解圆柱和圆锥的形成与面的旋转之间的关系。

2、通过操作,多角度地探索圆柱和圆锥的特征,从而体会鈥湹恪⑾摺⒚妗⑻邂澲涞牧担⒄箍占涔勰睢

3、通过观察、操作活动,让学生经历认识圆柱和圆锥体的过程 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源于生活,培养学生积极思考的习惯。

重点难点

重点:联系生活,在生活中辨认圆柱和圆锥体的物体,并能抽象出几何图形的形状来。

难点:通过观察,初步了解圆柱和圆锥的组成及其特点。

主聽聽 要聽 导聽 学聽 过聽 程

教 学 环 节 时间分配 活动内容 导学策略与方法 备注
一、回顾旧知,加深印象

5分

以前学过哪些平面图形?还行哪些立体图形? 回忆旧知引出新知

二、初步感知,建立表象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15分 活动一:初步认识圆柱和圆锥。 1、将自行车后轮支架支起,在后轮辐条上系上彩带。转动后轮,彩带随车轮转动形成的图形是什么?

2、观察图,你发现了什么?

延伸的铁路,雨刮器刮过的车窗,旋转门。

3、用纸片和小棒做成小旗,快速旋转小棒,观察并想象纸片旋转后所形成的图形。

4、并请学生根据自己的观察介绍一下这几个立体图形的特点。

5、找一找:请你找出我们学过的立体图形。

小组交流,质疑,解惑, 针对存在问题,教师适时点拨

三、导探结合,形成新知 10分

活动二:进一步认识圆柱和圆锥。

1、圆柱与圆锥分别有什么特点?

2、认识圆柱和圆锥各部分的名称。

让学生将散落的数学知识,采用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记忆方式进行整理。
四、巩固深化,拓展延伸 10分

1.快速旋转一面底面是直角的三角形小旗就会看到一(聽聽聽聽聽)。
2.圆柱有两个面是(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的圆,有一个面是(聽聽聽聽聽聽)。
3.把圆柱的侧面展开,得到一个(聽聽聽聽聽聽聽聽)。侧面展开图的长等于圆柱的(聽聽聽聽聽聽),宽等于圆柱的(聽聽聽聽聽聽)。

4、圆柱两个底面之间的距离叫圆柱的(  ),一个圆柱有(  )条高。

5.从圆锥的(聽聽聽聽)到(聽聽聽聽)聽距离是圆锥的高,一个圆锥有(聽聽聽聽聽)条高。

6.把一张长8dm,宽5.2dm的白纸,围成一个圆柱形纸筒,这个纸筒的侧面积是(聽聽聽聽聽)平方分米.

7.一个圆柱,侧面展开是一个正方形,它的周长是18.84厘米,这个圆柱的底面半径是(聽聽聽聽)厘米。

利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课后及时温故知新。学生小组内讨论,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展示汇报
板书设 计 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聽 面的旋转 点、线、面、体 圆柱鈥斺數酌 (2)、侧面、高 圆锥鈥斺敹サ恪⒌酌妗⒉嗝妗⒏呗犅犅
教学 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册数学面的旋转导学案》摘要:初步了解圆柱和圆锥等几何体的形成过程,初步了解圆柱和圆锥的组成及其特点。 的观察面的旋转的特点,理解圆柱和圆锥的形成与面的旋转之间的关系。 2、通过操作,多角度地探索圆柱和圆...
相关文章转导推理是幼儿思维特点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一年级人教版一年级下册期中测试卷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