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店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文具店》教学设计(2)(4)

2013-05-03  |  

  1、拓展教学内容,完善学生的认知结构。

  本课教材的内容比较单一,只出现了一位小数乘整数。在教学中,我增加了两位小数乘整数、带小数乘整数的内容,并在教学新课之前复习了“小数的意义”和“整数乘法的意义”。这样,在利用学生已有知识基础的前提下,拓展知识面,完善认知结构。

  2、在算法多样化的基础上进行算法的优化。

  从教材的编排来看,只要求学生自主探究算法,体会算法的多样性。我认为,这样达不到计算的基本要求。因此,在这节课中,补充了较多的教学内容,在算法多样化的基础上,运用整数乘法与小数乘法的联系,在充分理解小数乘法意义的前提下,引导学生进行算法的优化。避免了学生盲目的选择算法,影响计算速度和正确率的现象。这样,既让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发展,也帮助学生形成了必要的计算技能。

  3、运用生活经验构建数学模型。

  本节课主要学习小数乘整数的计算方法和乘法算式表示的意义。但要真正地让学生构建完整而真实的数学模型,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于是,在新课开始前,我出示了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图片,让学生体会整数乘法的现实问题。紧接着,我又出示了教材上的主题图,让学生发现在生活中还存在着小数乘整数的问题。这样,让学生对知识学习的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认识,也能形成比较准确的小数乘法的数学模型。同时使学生感觉到数学知识不是孤立的、枯燥的,也培养他们将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能力。

  4、适当地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计算教学,重在理解意义和掌握算法,形成基本的计算技能。本课教学中,学生在交流解决问题的办法时,大多都能说出教材上提供的三种方法,即“连加”、“单位换算”、“画图”。但事实上,这三种方法对于基本计算技能的形成并不适用。所以在教学中,我参与到学生的算法探究过程中,对学生的计算方法给予引导,让其找出“先用乘法计算,再判断积的小数位数”的计算方法,并鼓励他们把这个方法介绍给大家。这样,不仅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同时使得学生的数学思维和数学技能上升到更高的层次。

  【编者点评】

  目前,许多教师在上“新课标实验教材”时,往往“见子打子”,局部入手,缺少规划和补充调整的教学预设,使得教学飘逸肤浅、浮华低效。所以很多人明显感到教学质量下降,却找不到医治的良方。

  本节课,教师大胆地突破教材的预设,增加了较多教学素材,超额完成了教材在本课时的教学目标。这种高着眼、低着手的做法,为教师设计教学和提高课堂教与学的效益,提供了较好的示范。

  本节课教师做了不少“加法”,可以说已经浓缩、完成了好几节课的目标。教师的尝试很难得,带给我们思考:1面对现实学生的基础如何调整教学内容?2如果说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理解小数乘法的意义并正确计算,过早地提出“先乘,再判断积的小数位数”是否会冲淡教学的重点?3、少数优等生的发现是否一定要变成全体的共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