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心广场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街心广场》教学设计(1)

2013-05-03  | 教学 小数 乘数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P42~43

  班级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是一所城市小学,学生大都来源于知识分子家庭,本班学生思维活跃,表现欲较强,多数学生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本节课是在学习了鈥溞∈阄恢靡贫鹦∈笮”浠墓媛赦澔∩辖薪萄У模杂谏偈此担嵊幸恍┠讯龋虼耍伊η笸ü嘀中问胶徒萄侄渭し⒀男巳,使学生轻松地掌握所学知识。

  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是小数乘法中的第三课时,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小数乘整数,了解了小数的意义,知道了小数点位置移动所引起的小数大小变化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的。这节课是本单元教学的关键,教材是通过计算三种大小不同的面积,以如何计算地板砖面积设凝,引发学生思考,在比较中发现积的变化规律,从而发现小数乘法中积的小数位数与两个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经历探索小数乘法计算方法中确定积的小数位数的过程,使学生更进一步掌握小数乘法的计算方法。

  教学目标分析:

  1、 结合实际情况,探究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

  2、学生经历探究关系的过程,渗透观察、比较和观察的能力。

  3、初步沟通整数计算和小数计算方法,体会鈥溩澋乃枷搿

  教学重点分析

  明确积的小数位数和乘数小数位数的关系。

  教学难点:理解推导过程。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课件出示街心广场情境图)

  师:这是美丽的街心广场,街心广场的中间是花坛,花坛周围铺满了地砖.下面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看看你从图中还能得到哪些信息?

  (二)引导探索

  继续演示课件:

  生1:我发现街心广场、花坛、地砖都是长方形的。

  生2:我还知道了它们的长和宽. 街心广场长 30米,宽20米; 花坛长3米 、宽2米; 地砖长0.3米、宽0.2米.

  师:你们还想知道什么?

  生:(1)街心广场的占地面积是多少?

  (2)花坛的面积?

  (3)地砖的面积?

  (4)三个长方形的长之间有什么关系?宽之间有什么关系?它们的面积之间可能有什么关系?

  师:请同学们快速计算一下:街心广场的占地面积、花坛的面积分别是多少?

  生:汇报:(学生汇报的同时教师板书)

  (1)街心广场的面积为:30脳20=600(米2)

  (2)花坛的面积为:3脳2=6(米2)

  师:地板砖的面积怎样计算呢?请同学们先独立思考一下,想一想怎样计算0.3脳0.2,然后四人一小组,互相交流一下你们各自的想法。

  生1:我们小组是把0.3米变成3分米,0.2米变成2分米,3脳2=6(分米2)=0.06米2 师:请你们小组说一说为什么把0.3米、0.2米要变成3分米,2分米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街心广场”教学设计(1)》摘要:内容分析: 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是小数乘法中的第三课时,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小数乘整数,了解了小数的意义,知道了小数点位置移动所引起的小数大小变化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的。这节课是本单元教学的关键,教材是通过计算...
相关文章北师大:节日广场 教学设计(四)《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北师大:《节日广场》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