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母婴对叶酸的需求量

2013-05-03  | 叶酸 维生 神经管 

  叶酸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属于B族维生素,也称为维生素Bc或维生素M,它存在于小到微生物如病毒、细菌,大到人类的所有生命系统中,它参与核酸、氨基酸、蛋白质及磷脂的代谢与细胞分化。人体不能合成叶酸,必须由食物中获得,新鲜蔬菜中含量最多,肝、肾中含量也较多,而肉类、乳类中含量较少。

  妊娠后,母体子宫的发育及胎儿和胎盘的形成及发育均是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的时期,对叶酸的需要量大为增加。孕早期叶酸缺乏可能导致神经管畸形,或因胎盘发育不良而引起流产。孕中期和晚期母体血容量增加,加之孕妇从尿中排出的叶酸量也增加,更增加了孕妇叶酸缺乏的危险性。

  叶酸是一种不耐热、低密度的水溶性维生素,其遇光、热极易破坏,在食物储存、加工过程中损失率达80%,食物中叶酸的吸收率为70%,故尽管体内需要的叶酸量不高,但其被摄入、吸收、利用的很有限。

  因此,为了满足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需要,孕期叶酸的需要量要增加。据统计,育龄妇女在妊娠前3个月及孕早期每天补充叶酸0.4mg,大部分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可以避免。

  目前市面上补充叶酸的药物、营养保健品数不胜数,这就需广大育龄妇女慎重选择,因为过量的叶酸摄入也有副反应,所以建议叶酸补充量一般应限制在1mg以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母婴对叶酸的需求量》摘要:必须由食物中获得,新鲜蔬菜中含量最多,肝、肾中含量也较多,而肉类、乳类中含量较少。 妊娠后,母体子宫的发育及胎儿和胎盘的形成及发育均是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的时期,对叶酸的需要量大为增加。孕早期叶酸缺...
相关文章准妈妈孕期微量元素备忘录告诉你不一样的孕妇奶粉
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叶酸对胎儿脑发育的重要作用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