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手拉手》教学设计(1)

2013-05-03  | 教学 设计 乘法 

  教学内容:北师大小学数学四年级下第48鈥49页的内容

  教学目标:

  1.能根据教材创设的情境提出问题,体会小数计算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2.体会到整数的运算定律在小数中仍然适用,并能运用这些运算定律使计算简便。

  3.能利用学过的小数乘法和小数加减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运用运算定律、进行小数乘法地简便计算。

  教学难点:灵活运用运算定律进行小数乘法地简便计算。

  教材分析:

  小数乘法在实际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本节课通过创设给希望小学捐文具和书的情境,提出问题,通过让学生解决问题,体会到小数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教学时,教师要尽可能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讨论交流,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在不同方法的比较中,使学生认识到整数乘法的运算定律在小数中也同样适用。运用乘法运算律进行简便运算,同时,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培养学生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美好品德。

  教学准备:课件、白板

  教学过程:

  一、 听算:

  1.25脳8= 4.56脳100= 24.6梅10= 4.9+5.1=

  9.7鈥4.7= 125脳16= 2.5脳0.4= 8.6+21.4=

  二、 探究新知

  1、电脑出示情境图(一些贫困山区的孩子,有的用着破旧的课本,有的用树枝在地上写字,他们眼里充满了对学习的渴望。)

  师:同学们,看到这幅图你有什么感想?

  生1:这些山区的孩子太可怜了,条件这么艰苦。

  生2: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他们还刻苦努力,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生3: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实在太幸福了,和他们比起来,真是天上地下。

  生4:老师,我们应该给他们捐钱捐物,让他们用上新的课本和文具。

  (这个想法一提出,同学们纷纷响应,有的说要给捐钱,有的说要给捐文具,还有的说要给捐书。)

  师:同学们说得非常好,我们生活在这么优越的环境中,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在一些贫困的地方,还有许多上不了学的孩子,我们应该尽我们的所能去帮助他们。我们要和他们鈥準掷肘潯#ò迨榭翁忖準掷肘潱

  2.出示情境图

  师:今天实验小学的同学就要给希望小学的同学捐文具和书了。

  师:请同学们观察这幅图,仔细阅读图上的文字,看图上给我们提供了哪些信息?

  (给学生留一分钟的读题和思考的时间)

  学生汇报:

  生1:我知道了欢欢和乐乐每人要帮助三名希望小学的同学。

  生2:我知道他俩给这三名同学每人一套12.8元的文具和每本7.2元的《数学家的故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手拉手”教学设计(1)》摘要:过本节课的学习,培养学生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美好品德。 教学准备:课件、白板 教学过程: 一、 听算: 1.25×8= 4.56×100= 24.6÷10= 4.9+5.1= 9.7—4.7= 125×16= 2.5×0.4= 8.6...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
教学设计的实质是问题设计小一数学十几减6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