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礼物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节日礼物》教学设计(1)(2)

2013-05-03 作者:吕国贵 |  

  三、教学目标:

  1、情感目标: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养成良好的合作、交流的习惯。

  2、能力目标:积累数学活动经验,养成数学思考的习惯,发展空间观念。

  3、知识目标:通过观察、比较,体验到从不同位置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一样的。

  四、学具准备:每小组一个或两个小包装盒(如牙膏盒、药盒等均可)。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数码相机,自备节日礼物一份,教学挂图。

  五、教学过程:

  一、分辨——激发观察兴趣

  1、出示两张相片,投影在屏幕上。

  师:这是我们学校的实验室,谁能猜出老师是站在教室哪个位置里拍照出来的?

  学生回答后,说说自己怎样观察和分辨出来的。

  2、在讲台上摆出一摞书籍,现场利用数码相机从三个不同的角度拍出三张照片投影在屏幕上,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到拍照者的位置不同,所拍出的照片就有所不同。

  3、揭示并板书课题:观察物体。

  (评价方式:本环节是看相片猜拍照者的位置,一方面相片中熟悉的环境和明显的特征能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给学生“动口”的机会,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学生在观察现场拍照的环节中,直观地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促使学生全面地体验和学习“观察物体”。教师注意此学习过程中学生“动口”的表现,给予鼓励和肯定。)

  二、探究——引发数学思考

  1、播放《天线宝宝游动物园》动画片。

  问:为什么天线宝宝所看到的大老虎样子都不相同呢?

  小组成员各抒己见,交流体会。

  2、出示教材P56的主题图,补充课题并板书——节日礼物,利用情境教学。

  (1)奇奇10岁生日了,他家的桌上摆满了朋友们送来的礼物。小狗贝贝好奇地想看个究竟。

  (2)教师出示与书本外形相同的礼物,让学生观察并说一说礼物的特征。

  (3)小组讨论,请按贝贝四次看礼物的顺序,在书上标出结果来。

  (4)交流分享探究学习的体会。

  (5)请与同学交流,在生活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设计意图:以学生身边熟悉的卡通人物和动画片作为学习素材,通过师生、生生的互动,从教师指导到放手让学生迁移的学习过程中,逐步体验并学会观察的方法,体现“动态”的教与学。在有趣生动的情境教学中,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为接下来的独立观察作好方法上的指导与铺垫。)

  三、体验——展现创新能力

  1、四人小组合作观察,在桌上放一自带学具(牙膏盒等包装盒也可)。

  师:请小组成员运用刚才的观察方法,在不同位置观察我们身边的物体,说一说各自看到的物体形状。你能与合作伙伴按要求摆一摆一些物体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