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礼物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节日礼物》教学设计(1)(3)

2013-05-03 作者:吕国贵 |  

  (评价方式:这部分的评价要以学生是否按要求进行有序的观察和有条理的思考及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为重点,结合课堂“动态”地生成新知,整个过程让学生“动口”、“动手”,教师给予中肯的评价。对于空间观念较薄弱的学生,要注意他们的拼摆过程,以及积极参与操作的程度多给予关注。)

  2、播放课件(配轻音乐),注意观察图中各人所看到的杯子是什么样子的?你能简单地画出来吗?(若有学习困难的请用实物在桌上摆放在观察)学生自由观察,教师巡视指导。

  (评价方式:这个环节通过学生的不同位置来观察物体,并在活动中质疑、验证,然后在图上连线(动笔),使学生充分体会观察的位置与观察到的结果之间的关系,同时在活动中,我还兼顾到观察、辨析能力较一般的学生,使每一位学生的空间观念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3、师:我班的小组活动学习真棒!请大家用轻松愉悦的心情欣赏古诗《题西林壁》(配画面):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请思考:这首古诗是什么意思?你能描述一下吗?联系我们今天的数学课想一想,与我们这节课“观察物体”有什么联系吗?

  (设计意图:在这一环节的学习中,将数学知识和语文知识相联系,实现了学科整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展现创新思维的火花,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无处不在”。)

  4、“说一说”教材P57,比较两幅图,哪幅是在A点处看到的?哪幅是在B点处看到的?

  讨论交流得出结论:小明越走近房子,看到的树越( )。

  5、“试一试”教材P57,请分别画出小明站在A,B位置时所能看到的树的范围。

  (评价方式:这个环节对学生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动笔)进行公正合理的评价。)

  6、播放2005年10月12日我国成功发射“神州六号”载人宇宙飞船的课件,王记者在发射现场拍了几张照片,可不小心将顺序打乱了,你能按拍摄的先后顺序给它们编号吗?

  (设计意图:以上活动以教师引导为主,主要促使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但学生究竟有没有真正地掌握,光靠嘴上说是远远不够的,我根据本课学习内容的特点,挖掘数学素材,让学生有更深刻的亲身体验。现代教育心理学认为:儿童思维的发展是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他们需要各种活动来学习知识,发展自己的智慧。因此,在教学时,我展示了拍照“神六”的情境课件,一方面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另一方面通过观察活动,体验并亲历“观察物体”这个知识的形成过程。)

  四、实践——提升数学价值

  1、摄影大赛(课件):猴子和兔子对景点进行不同角度拍摄,请找出各摄影作品的作者是谁?

  2、出示几张本节课小组学习活动的照片,请说一说照片是从哪个角度拍的?

  (设计意图:我结合教材,以学生眼前的教室和互动学习为情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观察生活中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位置关系的场景,丰富课堂教学中的现实内容,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学习,体会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到“数学就在身边”。)

  五、知识应用:

  1、做家居设计大师:请利用家中已有的家庭饰物,怎样设计、摆放、布置家居更美观?

  2、亲子活动:利用假日与家人从不同角度一起捕捉浪漫之城——珠海的美景。

  (设计意图:《数学课程标准》要求“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这一教学环节的设计,充分体现了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及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同时也更进一步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3、通过今天的观察物体活动,请同学们分享学习收获。评出最佳学习小组,奖励“与书本外形相同的礼物”,拆开礼物,小组成员各得一支圆珠笔。

  (设计意图及评价方式:本节课突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主体参与,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素材,让不同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不同的发展。创设充分的学习空间和时间,让学生在观察活动中自主探究,体验空间观念和经历有关知识的形成过程,培养主动探究的能力。在课堂评价时,我利用“四动·九段”评价模式,注重对学生在基础知识(动笔)、基本技能(动口)、实践操作(动手)、学习过程(动态)等内容进行评价,并让学生得到本节课的“节日礼物”(也是首尾呼应),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进取心,保持积极的情绪,分享学习成功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