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礼物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节日礼物》教学设计(2)(3)

2013-05-03 作者:翟玉兰 |  

  ①组内思考、交流。

  ②全班交流、评价。

  ③归纳小结:

  提问:从A点到B点,小明与房子的位置有什么变化?他观察的对象又有什么变化?

  (板书) 远 →近 范围缩小

  ④思考:小明越走近房子,看到的树越 。

  师:请同学们拿出铅笔,分别画出小明站在A、B位置时所能看到的树的范围。

  (实物投影展示、交流,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评价。)

  ⑤交流: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是否也有过像小明一样的经历呢?谁能说一说。

  [设计意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心中悟出始知深”。数学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体验数学。在本环节的教学中,教师始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引导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合理猜想、小组讨论等活动,体会并判断从不同方向观察同一物体可能看到不同的形状,以促进学生观察、分析、归纳、概括、交流等能力的提高。]

  (三)实际应用、拓展延伸:

  1、基本练习:

  ①想一想、填一填

  a.从前面看是图A的是( )。

  b.从前面看是图B的是( )。

  c.从左面看是图B的是( )。

  ②有两个侦察员明明和莉莉,他们分别从两个方向观察同一间房子。请你分别标出明明、莉莉看到的情形。

  ③下面三幅图分别是在什么位置上看到的?在括号里填上相应的编号。

  ④姥姥送给琪琪的节日礼物是一个遥控机器猫,琪琪爱不释手,

  说一说下面的一组照片是从哪个角度拍摄的?

  请你将前4幅照片按照逆时针方向排列:( )、( )、( )、( )。

  2、拓展练习:

  ①这是两幅意大利比萨斜塔的照片,你知道为什么第二幅照片中的斜塔不斜呢?

  ②下列一组平面图,说出这是在什么方位看到的结果。

  户型:二室一厅

  建筑面积:88.54m2

  3、生活延伸:

  ①欣赏:

  师:我们的生活因一些优美的风景、名胜而更绚丽多彩。下面这些图片是老师在网上搜集的,请同学们欣赏一下。(课件出示)

  师:同学们有什么感受吗?

  小结:我们在赞叹这些风景、名胜的同时,更要感谢那些技术高超的摄影家,正是他们选取了最佳的拍摄点,凭着他们精湛的技术,让我们大饱了眼福。

  ②品析:

  师:最后,老师送给大家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课件出示)

  进一步山穷水尽,

  退一步海阔天空。

  师:在这句话中,既包含了为人处世的道理,也包含了用数学眼光看待事物的方法,你们能领会到吗?课后请同学们用本节课学到的知识谈一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设计意图:通过有层次、生活化、形式多样的练习,不仅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且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同时还受到了为人处世的思想教育。]

  (四)交流收获、自我评价:

  1、交流收获:

  师: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们有哪些收获?

  2、自我评价:(课件出示)

  ①本节课你认为你可以得几个笑脸?(画“√”表示)

  ②给老师的话: 。

  [设计意图:对数学学习的评价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的学习过程,关注他们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本环节自我评价的设计不仅体现了这一点,而且体现了教学的民主与和谐。]

  四、学习效果的测量:

  学习效果的测量是检测教学目标的有效方法。学生通过体验获得了知识后就需要通过适当的练习来形成技能,以促进知识的内化,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际测量中,可根据学生在教学过程的实际应用、拓展延伸及交流收获、自我评价环节中的表现给予学生:优、良、待努力三个等级的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