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礼物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节日礼物》教学设计(2)(2)

2013-05-03  |  

  (2)教师出示与书本外形相同的礼物,让学生观察并说一说礼物的特征。

  (3)小组讨论,请按贝贝四次看礼物的顺序,在书上标出结果来。

  (4)交流分享探究学习的体会。

  (5)请与同学交流,在生活中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设计意图:以学生身边熟悉的卡通人物和动画片作为学习素材,通过师生、生生的互动,从教师指导到放手让学生迁移的学习过程中,逐步体验并学会观察的方法,体现“动态”的教与学。在有趣生动的情境教学中,激发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为接下来的独立观察作好方法上的指导与铺垫。)

  三、体验——展现创新能力

  1、四人小组合作观察,在桌上放一自带学具(牙膏盒等包装盒也可)。

  师:请小组成员运用刚才的观察方法,在不同位置观察我们身边的物体,说一说各自看到的物体形状。你能与合作伙伴按要求摆一摆一些物体吗?

  (评价方式:这部分的评价要以学生是否按要求进行有序的观察和有条理的思考及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为重点,结合课堂“动态”地生成新知,整个过程让学生“动口”、“动手”,教师给予中肯的评价。对于空间观念较薄弱的学生,要注意他们的拼摆过程,以及积极参与操作的程度多给予关注。)

  2、播放课件(配轻音乐),注意观察图中各人所看到的杯子是什么样子的?你能简单地画出来吗?(若有学习困难的请用实物在桌上摆放在观察)学生自由观察,教师巡视指导。

  (评价方式:这个环节通过学生的不同位置来观察物体,并在活动中质疑、验证,然后在图上连线(动笔),使学生充分体会观察的位置与观察到的结果之间的关系,同时在活动中,我还兼顾到观察、辨析能力较一般的学生,使每一位学生的空间观念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3、师:我班的小组活动学习真棒!请大家用轻松愉悦的心情欣赏古诗《题西林壁》(配画面):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请思考:这首古诗是什么意思?你能描述一下吗?联系我们今天的数学课想一想,与我们这节课“观察物体”有什么联系吗?

  (设计意图:在这一环节的学习中,将数学知识和语文知识相联系,实现了学科整合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展现创新思维的火花,使学生感受到“数学无处不在”。)

  4、“说一说”教材P57,比较两幅图,哪幅是在A点处看到的?哪幅是在B点处看到的?

  讨论交流得出结论:小明越走近房子,看到的树越( )。

  5、“试一试”教材P57,请分别画出小明站在A,B位置时所能看到的树的范围。

  (评价方式:这个环节对学生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动笔)进行公正合理的评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