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们也会有心理饥饿吗?(2)

2013-05-03  |  

  咿咿呀呀的婴儿不会象我们大人一样可以有多种方式来表达生气、愤怒、不满等不愉快的情绪,但这不等于他们没有负性情绪的体验。当他们需要母亲的拥抱时,或者他们的需要没有满足时,他们会用“哭声”来表达这种情感需要,如果他们需要搂抱的愿望得到了满足,哭声就会嘎然而止,脸色随之“由阴转晴”甚至 “彩霞满天”。当然,宝宝的这种情感饥饿完全可以来自不同的情感需求:

  生理需求的哭 生理需求的哭往往是以下原因造成的,尿布脏了或湿了、饿了,渴了、太热(会流汗)了或太冷(会手脚冰冷)了、太吵了、光线太亮了或是太暗了。宝宝这些基本生理需求的哭泣,是比较好解决的,只要满足宝宝的要求就可以了。

  照顾需求的哭 那些所谓“磨娘精”、难带的宝宝,往往会发出需要别人照顾的哭。这些宝宝黏人、易受惊吓,性格上比较敏感,适应性差。照顾需求的哭声比较小,甚至会盯着大人或伸出双手,就表示他只是想要抱抱,想要有人陪他玩。

  病理状况的哭 假如宝宝哭声比平常尖锐而凄厉,或握拳、蹬腿、烦躁不安,不论如何抱也无法搞定,就可能是生病了!当身体不适引起疼痛的感觉时,不会说话的婴儿一定用肢体语言和哭声来表达。此时他会握拳、蹬腿、烦躁不安,哭声特别尖锐或凄厉,这时就应该警觉是病理状况引起的哭泣。

  所以为了满足婴儿的情感需求,妈妈应做到:

  及时哺乳,哺乳时要将婴儿抱起,并且要一边哺乳一边同婴儿温柔地说话,使婴儿将饱腹感、被抱感、抚慰感同妈妈结合在一起。

  18个月以前的孩子的基本心理需要是安全感,因此母亲应该尽可能地满足孩子对依恋的需要,至少在婴儿出生3个月内,婴儿一啼哭,母亲或保育员就应该马上搂抱他,给他温暖和安全感。这时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过分的溺爱而把孩子惯坏了。

  随着宝宝的长大,他们开始对外界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颜色、形状甚至空间位置都会被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到处都十分新鲜的世界。可以想象,这时如果孩子的知觉发展没有得到满足,他们就会产生着知觉饥饿。抱着小宝宝走出家门,置身于大自然的广阔天地时,他们会表现出无比的高兴与激动,眼睛不住地看,小嘴不停地咿呀做声,两只小手不停地挥动。奥妙何在?原来大自然的声、光、色、形等新鲜事物,迎合了他知觉发展的需要,满足了他的“知觉饥饿”。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不妨借此“大做文章”,如在小床或摇篮前摆一只鱼缸、吊一只鸟笼、或悬挂彩色画片、或抱婴儿到室外直接观赏大自然,让小宝宝的视、听感官“吃”饱“喝”足,这样既满足了他们的感觉饥饿,又能健脑益智,可谓一举两得的美事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