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自我管理习惯

2013-05-03  | 孩子 收拾 意识 

  (1)自己穿衣

  要想让孩子自己在3、4岁之前完全学会穿脱衣服是不可能的,但自己穿衣, 自己叠被,自我管理的意识都需要从小开始培养。两岁左右的孩子已有自己穿脱衣服的独立意识,虽然费时很长,也穿不好,但还是要不厌其烦地鼓励孩子慢慢实践,同时教给孩子正确的穿脱衣服方法。否则依赖性一旦形成,孩子会做的事也不愿自己动手。

  除了鼓励孩子自己穿脱衣服,还可以通过言传身教使孩子逐步具有冷了添衣,热了脱衣的意识。并可以教孩子叠自己的小棉被,洗自己的小手绢,小袜子等等。

  (2)自己整理玩具物品

  在自我管理中,玩具物品的收拾整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① 父母可以为孩子的玩具和物品准备一个专门的放置地方,让孩子知道这些东西各有各的鈥溂意潱看瓮婧糜煤枚家突剽溂意澣ァ

  ② 要让孩子意识到收拾玩具是自己的事,父母只是帮忙而已。

  ③ 要尽可能地用游戏的方式吸引孩子参与收拾整理,并坚持不懈不断强化,最后形成习惯。

  (3)自己安排和自己负责

  这一点对于自我意识还没有形成的小婴儿来说确实勉为其难。但这个意识却要在点滴的生活小事中及早播种,及早萌芽。

  ① 每次抱孩子出门玩,可以让孩子想想要带什么?几次提醒,孩子便主动想起要戴好帽子或穿好外套。

  ② 孩子会表达会思考以后,可让孩子试着安排一下今天到哪里玩?准备做些什么? 并帮助孩子分析这样做的优劣和可能性。

  ③ 当孩子要带东西出去而忘记带或把带出去的东西忘在外面而生气发脾气时,父母千万不能自揽责任包办代替,而要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想做的事自己应该安排好,并且学着负责到底。

  ④ 每次注意给孩子这样的提醒,教育和帮助,孩子便逐渐地有了这种鈥湼涸疴澋囊馐丁

  总而言之,早期的习惯培养就像一粒种子,绝不能等到要收获的季节才匆匆忙忙想到播种,而是要赶在生命的春天里就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土,撒种,并坚持不断地施肥、灌溉,才能使它及早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并在人生成功之路上结出累累硕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自我管理习惯》摘要:都要送回家去。 ② 要让孩子意识到收拾玩具是自己的事,父母只是帮忙而已。 ③ 要尽可能地用游戏的方式吸引孩子参与收拾整理,并坚持不懈不断强化,最后形成习惯。 3自己安排和自己负责 这一点对于自我意识还没有形...
相关文章怎样培养孩子自我管理习惯做好入小学前后的准备
孩子任性家长该怎么办怎样培养孩子自我管理习惯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