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游戏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天平游戏》教学设计

2013-05-03  | 天平 算式 教学 

  教学目标:

  1、通过天平游戏活动,让学生发现等式两边都加上(或减去)同一个数,等式仍然成立。

  2、让学生能利用发现等式的性质,解简单的方程。

  3、通过操作、推理等活动,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教学重难点:

  通过天平游戏,帮助学生理解等式的性质,等式两边加(或减去)同一个数,等一式仍然成立。

  教具、学具:

  天平。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老师课前给每个组准备了一个天平。你了解天平吗?怎么才能使天平保持平衡? (左右托盘中放入同样重的物品。)

  今天我们要利用天平来做游戏,通过游戏同学们将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东西。

  【设计意图:以学生的经验基础出发,引导学生的兴趣和思维进入到课堂学习中。】

  二、创设情境,建立模型

  1、在天平的左侧放5克砝码,右侧也放5克砝码,这时天平的指针在中间,说明什么?(两边的质量相等。)能否用一个算式表示:5=5

  2、再在天平的左侧再放2克砝码,你们发现了什么?如何才能使天平恢复平衡?(右侧也放入2克的砝码或物品。)

  怎样用算式表示?(5+2=5+2)

  3、左侧的砝码重X克,右侧放10克砝码,这时天平的指针在中间,说明什么?你知道左侧的砝码重多少克?你能写出一个等式吗?(X=10)

  4、如果左侧再加上一个5克的砝码,右侧也加上一个5克的砝码,这时天平的指针在中间,说明什么?你能写出一个等式吗?(X+5=10+5)

  5、通过上面的游戏你发现了什么?

  先小组交流,再全班交流:天平的左右两边加上同样中的物品,天平仍然保持平衡。

  6、你们再推想一下如果天平都减去相同质量,天平会怎样。先看书,再动手验证你的想法。

  【设计意图: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方式。在学生体会到天平的左右两边加上同样中的物品,天平仍然保持平衡后,让学生进行猜测和验证,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了思维能力。】

  7、通过刚才两组游戏,如果我们把天平作为一个等式的话,你发现什么数学规律?小组交流。(通过天平游戏,发现等式两边都加上(或都减去)同一个数,等式仍然成立)

  8、 120+( )=120+35 234-123=234-( )

  345-( )=345-( )

  三、解释运用

  1、(出示图片)这时候天平平衡吗?你能写出一个等式吗?这个等式是一个方程。求出X+8=10中的未知数X

  (1)你知道这道题中的未知数X等于多少吗?说一说你的想法。

  X+8=10

  X+8-8=10-8 方程两边都减去8

  X=2

  (注意书写格式,等号要对齐。)

  (2)X=2对不对呢?你有什么来证明一下吗?

  【设计意图:在教学之前,让学生先自己体会,独立完成解方程的题目,然后再由教师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点评,这样学生的学习就会更加高效。】

  2、试一试:求未知数X

  独立完成,全班反馈,交流。

  3、全课小结。

  通过今天的游戏,你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八册:“天平游戏”教学设计》摘要:通过游戏同学们将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东西。 【设计意图:以学生的经验基础出发,引导学生的兴趣和思维进入到课堂学习中。】 二、创设情境,建立模型 1、在天平的左侧放5克砝码,右侧也放5克砝码,这时天平的指针...
相关文章《广角》教学设计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方程的意义教学设计《简易方程》等式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