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2)

2013-05-03  |  

  流脑的预防是重中之重,由于流脑病菌存活在空气中的时间很短,所以只要有效地避开传染源,同时加强其他方面的防护,就可以把流脑抵挡在外。

  除了关注新闻报道,了解流脑高发时期哪些地区的情况较为严重之外,爸妈更要提高预防意识,若宝宝的玩伴、同学有近似流脑的情况,爸妈可以预防性地给宝宝服用一些青霉素类药物或复方新诺明。

  由于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且气候冷暖不定,因此爸妈要特别注意宝宝衣服的增减,不要让宝宝因为穿太多而流汗受风感冒或者因为穿少了伤风,降低抵抗力。同时春季应该尽量少带宝宝到人群密集、通风效果差的场所去,以减少接触流脑病菌的机会。

  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洁和流通,是防止传染病的基础。冬季一般人们都不太乐意开窗通风,其实完全不开窗、空气不流通对宝宝健康也是不好的,因此建议爸妈可以采取每次只开一间屋子通风的方式,10分钟就可以让室内空气流通很多。而在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春季,经常开窗通风让宝宝多呼吸一些新鲜空气,和自然万物一起成长是非常适宜的举措。当然,还要为宝宝安排合理的饮食,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其实口罩是非常有效的隔绝物,只要戴上厚的、鼻腔上带夹子的口罩,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若在流脑高峰期还要带宝宝出门,爸妈可以给宝宝戴上口罩,卫生又安全。此外也可以采取提前打预防针来预防流脑,每年的12月到来年的1月,是打预防针的最佳时期,但由于流脑疫苗的针对性非常强,每年发生的流脑群也不一样,同时疫苗注射后两周才起效,所以只作为参考。

  流脑人人熟悉、年年流行,预防最重要,一旦宝宝出现一些流脑的症状时,爸妈应当带宝宝及时就医,做到及早发现、对症治疗,千万不要自行处理,随意给宝宝吃药,而延误治疗。

  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常见病,冬、春两季发病率也很高。发热、畏寒、头痛、咽痛、流涕、咳嗽是感冒的主要症状。

  而流脑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是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流脑重时会突然高热、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头颈强直、皮肤有出血点、大小便失禁、昏迷、抽搐等。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不能接种。

  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

  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注射流脑疫苗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是否有过敏史。

  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6个月~2周岁的宝宝,可使用A群流脑疫苗,2针,间隔3个月;

  2周岁、5周岁的宝宝各加强一针A+C群流脑疫苗;

  推荐6~15周岁的孩子接种A+C群流脑疫苗;

  接种后6~8小时,接种处可能有红晕或压痛感,24小时后可逐渐消退。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