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的倍数的特征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九册:《2,5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

2013-05-03 作者:过美莲 | 倍数 教学 自然数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因数与倍数第二课时:2,5的倍数的特征

  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让学生经历2和5的倍数的特征的探索过程,理解并掌握2和5的倍数的特征,会运用这些特征判断一个数是不是2或5的倍数;知道偶数和奇数的意义,会判断一个自然数是偶数还是奇数。

  (二)技能目标

  在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概括能力、合情推理能力,加深对自然数特征的认识。

  (三)情感目标

  感受教学的奇妙,增强学习数学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理解并掌握2和5的倍数的特征,会运用这些特征判断一个数是不是2或5的倍数;知道偶数和奇数的意义,会判断一个自然数是偶数还是奇数。

  教学难点

  会灵活运用这些特征判断一个数是不是2或5的倍数。

  教法:谈话法、自学辅导法、兴趣法

  学法:合作探究

  教学准备:百数表、彩笔、数字卡片、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喜欢玩数学游戏吗?我们今天玩一个数学游戏,鈥溎闼滴掖疴澩强梢运姹闼狄桓鍪鲜β砩暇湍芘卸铣稣飧鍪遣皇2或5的倍数。大家相信吗?好我们来试一试好吗?就请同学们说出几个数老师做判断。如有疑问可以用计算器验证鈥︹Γㄈ醚党黾父龃笫鲜ψ雠卸希缓笱橹ぁ#

  2、现在该相信老师了吧?想知道其中的奥秘吗?并不是老师本领高,而是2的倍数、5的倍数都有比较明显的特征,老师掌握了这个特征所以判断快,你们也想掌握这个特征吗?这节课我们就一起去研究2、5的倍数的特征。(板书课题)

  二、自主探索,总结2、5的倍数特征

  活动一:5的倍数特征的探索

  1、找一个数的倍数方法

  师:怎样才能找出5的倍数?(列举的方法,一个数依次乘1、2、3鈥︹λ玫幕褪钦飧鍪谋妒

  师:在自然数中,5的倍数有多少个?(无数个)5的倍数是无限个,我们无法一个一个地研究,怎么办呢?那我们就先在1-100这一百个数中进行研究,找出100以内5的倍数。我们又得到了一种探究5的倍数的方法,那就是利用百数表来研究。你可以用你自己喜欢的符号把5的倍数圈出来

  下面请你用自己喜欢的方法找出100以内5的倍数。

  学生按要求找5的倍数,教师巡视,指导有困难的同学。

  2、交流5的倍数

  师:谁愿意来说你是用什么方法找5的倍数?5的倍数有哪些?

  让学生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说一说找到的100以内5的倍数。(课件出示百数表)

  3、观察,找5的倍数的特征

  师:仔细观察5的倍数,小组内交流这些数有什么共同特征?

  4、举例验证特征

  师:刚才同学们观察的是100以内的数,请大家猜想一下,大于100的数还会有这样的特征吗?请同学们任意写一个个位上是的0或5的多位数利用计算器验证一下。验证好后,把你的验证结果在小组里交流一下,小组长记录你们小组验证了哪些数及最后的结论。结束后请立即坐好。

  学生开始独立举数,验证。

  5、验证好后小组交流汇报:

  哪个小组愿意来汇报交流:验证了哪些数?得出了什么结论?谁能用一句话总结5的倍数的特征。

  指名回答,板书:个位上是0或5。

  6、小练习,抢答:下面各数是5的倍数吗?570,8795,34876,600003,246875

  相机提问:老师写的数是那样的大,你怎么这么快就判断出来了?

  判断一个数是不是5的倍数关键看什么?

  7、总结5的倍数的特征的研究方法。

  师:请同学们回想一下刚才我们是怎样研究5的倍数的特征的?

  刚才我们在研究5的倍数时,因为一个数的倍数是无限的,所以先选取数据,寻找规律发现特征,再来验证这个特征是不是适合其他数,最后得出结论。这是我们数学上很重要的一种研究方法,我们以后还会用到。

  活动二:2的倍数特征的探索

  师:刚才同学们表现得非常出色,借助百数表或列举法探究出5的倍数的特征。真了不起。有没有信心用刚才的方法独立探究一下2的倍数有什么特征?

  1、自主探究2的倍数特征。

  自学提示:

  独立在百数表中找出2的倍数,用自己喜欢的符号在2的倍数上做记号。

  观察猜测2的倍数有什么特征。

  请举一个大数来验证自己的猜想。

  2、交流研究的过程和结论。

  师:下面我们一起来交流,谁愿意来说2的倍数有哪些?2的倍数有什么特征?

  师:通过百数表我们发现,2的倍数个位上都是2、4、6、8、0,你验证了吗?你能再举一个个位上是2、4、6、8、0的多位数来验证一下吗?

  师:通过刚才验证,我们发现:只要个位数字是0、2、4、6、8都是2的倍数。

  3、巩固练习:

  师:老师说一些数你能迅速判断出它是不是2的倍数吗?课件出示数:460,3456,789,1234785,让学生迅速作出判断。

  4、认识奇数、偶数。

  谈话:同学们说得非常好,还要告诉大家,在自然数中,是2的倍数的数叫做偶数,也就是个位上是2、4、6、8、0的数,偶数就是我们平常生活中所说的双数(注:0也是偶数)反之,不是2的倍数的数叫奇数,也就是个位上是1、3、5、7、9的数都是奇数,奇数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单数。

  5、巩固练习

  (1)课件出示一些数让学生抢答是奇数还是偶数。

  (2)举出生活中的奇数和偶数。

  你能举出生活中的一些奇数和偶数例子吗?

  活动三:既是2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的数的特征。

  1、谈话:我们再来看这张百数表,从所标记的数中你还能发现什么?

  2、什么样的数既是2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

  3、小结:个位上是0的数既是2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

  三、巩固练习

  1、卡号里的学问

  同学们真了不起,一会儿的功夫就发现了2和5的倍数的特征,下面我们就来休息一下活动活动好吗?课前老师发给每位同学一张数字卡片,看看自己的卡号是多少,认真听,仔细想,并照下面要求做。

  (1)请卡号是2的倍数的同学站起来。

  (2)请卡号是5的倍数的同学起立。

  (3)请卡号是偶数的同学站起来。

  (4)请卡号既是2的倍数又是5的倍数的同学站起来。

  (5)请卡号是奇数的同学站起来。

  交流:(1)跟你小组的同学交流你的卡号是多少,你一共站起来几次及站起来的理由。(2)请站起来4次的同学说说自己的卡号。

  2、想一想说一说

  师:通过前面几个问题的解决,老师觉得大家的表现很精彩。现在老是这儿有个实际问题想请大家帮忙,你们愿意帮助老师吗?

  自从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以来,各个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近段时间,学校向我们五六年级级部推荐了三个活动项目:双人舞、三人舞、五人舞,根据每班的人数,你认为各班表演哪种舞比较合适?

  班级

  五(1)

  五(2)

  六(1)

  六(2)

  人数

  42

  40

  55

  56

  师:谁来说说你是怎样选择的?说说理由。

  师:刚才同学们根据2、5倍数的特征帮助五六年级找到了适合本班表演的节目,你们的选择非常合理。你看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就让我们带着一双数学的眼光走进生活。

  四、小结

  本节课就要结束了,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出色。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你有什么感想?有哪些遗憾?

  同学们,方法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相信同学们会利用这把钥匙,去掌握更多的科学文化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九册:“2,5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摘要: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导入新课 1、同学们,你们喜欢玩数学游戏吗?我们今天玩一个数学游戏,你说我答同学们可以随便说一个数,老师马上就能判断出这个数是不是2或5的倍数。大家相信吗?好我们来试一试好吗?就请...
相关文章3的倍数的特征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因数与倍数2、5的倍数的特征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