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鞘膜积液与疝气?

2013-05-03  | 疝气 生时 腹壁 

  妈咪给宝宝洗澡时,无意间发现小阴囊肿得比二、三岁的孩子还要大,可宝宝还没出满月呢。而且,阴囊的皮肤也不像正常孩子那样,颜色深暗,有很多皱折,而是颜色较浅,表面还光光滑滑的,显得十分平整。妈咪不禁着急起来,这是怎么回事?连忙去向医生请教。

  医生告诉妈咪,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宝宝的阴囊肿大,然而,最为常见的情况是鞘膜积液及疝气(俗称小肠气)鈥斺

  正常的男婴在出生时,阴囊内有个被称为鈥湼鼓で首赐烩澋哪掖Ω米孕斜蘸希晌惶跫傅南宋鳎渲械囊恍〔糠衷谪和柰庑纬晒逃械那誓ぁ5牵飧瞿掖绻诒ΡΤ錾保挥凶孕斜蘸希突岷透鼓で缓苄〉目椎老嗤ǎ蚨垢骨灰毫魅肽掖校鸵跄冶诘姆置谝阂黄穑纬尚律誓せ海贡ΡΦ囊跄颐飨缘刂状笃鹄础

  小儿疝气也是男婴较为多见,其中一种是先天性的,即睾丸下至到阴囊后,由于鞘状突未能闭锁,因而形成一个被称为盲袋的疝囊;另一种则是后天性的,因为在婴幼儿时期,有些宝宝的腹壁肌肉尚未发育完全,加之腹壁也较松弛,常常在腹压增高时,如哭闹或剧烈活动,使腹腔的肠管从腹股沟管向腹壁突出,并且进入阴囊,阴囊因此而变得肿大。

  鞘膜积液多为一侧肿大,表现为患侧阴囊增大,呈现出水囊状肿大,小的仅为鹌鹑蛋大小,但若患病时间长则可因鞘膜内积存了大量积液而变得像拳头一样大小,从而使阴茎缩入皮肤内。通常,白天活动后阴囊会肿大得更为明显,而在宝宝平卧睡上一夜后会逐渐缩小。

  疝气无论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的,都表现为在宝宝哭闹或直立时,腹股沟部位出现一个半球形肿块,小的如白果大小,大的则像鸭蛋那样大,并且可突入阴囊内,使阴囊变得肿大。但是,当宝宝停止了哭闹或是卧位时,阴囊的肿块便又回到腹腔,因此,阴囊的肿大即可消失,宝宝能安静入睡。然而,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肿块会越来越大。

  鞘膜积液随着鞘膜的闭合,在宝宝2岁左右多能自愈,一般不会发生严重的损害及后果。但是,如果鞘膜积液较多,就会压迫睾丸,使之发育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睾丸萎缩,由此,日后可能造成不育。

  疝气虽然不会危及宝宝的生命,但是,如果长期不愈则会造成很多不良后果。首先,疝气的反复发作不仅会给宝宝带来痛苦,而且不能正常进行玩耍,平时稍有哭闹,便可使肠管向腹壁突出,并且可突入阴囊。由此,使宝宝烦躁不安,不愿进食,生长发育受到阻碍。其次,由于肠管经常反复地突入疝囊,所以容易造成肠壁与疝囊壁的粘连。这样,当肠管突入到疝囊时,即使宝宝平卧,也不能使之回到腹腔内。更为可怕是,一旦突入的肠管被嵌顿在进入疝囊的入口处,如果未能及时得到处理,在腹压突然增高时,肠管便会由于被死死地卡住而使血液循环停止,从而导致肠管缺血、缺氧,最终发黑坏死,并且,还会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甚至危及宝宝的生命。

  如果宝宝仅仅是鞘膜积液,当鞘膜积液不多时,则可等待日后自然愈合。而若是疝气,妈咪应密切进行观察,必要时及时就医,避免不良的结局发生。然而,宝宝的阴囊肿块,妈咪常常不知是哪种情况所引起,其实,这并不太难,只要采取透光的方法,即可将它们区分开来。方法为把一张硬纸卷成一个纸筒,把纸筒的下端罩在肿块上,再用手电筒紧贴肿块的另一侧进行透照,然后通过纸筒的上端进行观察。如果肿块呈现出通红透亮的样子,则为鞘膜积液,若是不透光,就不是积液,最多见的是疝气。

  对于患有疝气的宝宝,应多注意是否发生疝气嵌顿。一般来讲,出现疝气嵌顿时,宝宝会剧烈哭闹,而且很难止住,如果时间较久,还可能出现呕吐、便血等。这时,妈咪应赶紧观察宝宝阴囊肿块,是否在平卧时也不会消失?有无压痛感?然后,赶紧带宝宝去就医,绝对不可抱着侥幸的心理,期望阴囊的肿块能自行消失,更不能随意用手挤压肿大的阴囊。

  如果宝宝是鞘膜积液,在积液不是很多时,不必急于采取手术治疗,因为大多数都能自行痊愈。但若是鞘膜积液的肿块张力较大,或是在2岁以后还不能自愈,则应去医院及早进行手术,以免影响睾丸的发育。通常,鞘膜积液的手术很简单,也很安全,并且术后效果很好。

  由于疝气仅有极少数宝宝可随着发育成熟而逐渐自愈,因此,无论是哪一种疝气,都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然而,对于疝气因没有什么可以治疗的药物,通常,必须采取手术才能够将疝气治愈。一般来讲,手术治疗对于小儿疝气既安全又有效,而且简便、快捷。目前,医学上对小儿疝气的治疗态度是,宝宝年龄超过1岁,就应及早手术,以8个月至1岁以内最为适宜,最好不要超过2岁。因为在这个阶段做手术,难度小,预后好,而且术后恢复得快。

  宝宝做了手术后,一周内尽量平卧在床上,而且,要在3个月内避免剧烈的活动、哭闹、便秘等,还应积极预防感冒咳嗽。不然,增大的腹腔压力有可能使结扎线绷开,从而引起疝气复发。

  当宝宝出现以下情况时,必须马上去医院进行手术:曾经有过疝气嵌顿现又疝气频繁发作、疝气合并隐睾及疝囊较大,在安静的情况下仍然突入阴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识别鞘膜积液与疝气?》摘要:膜腔很小的孔道相通,因而使腹腔液流入囊袋中,和阴囊壁的分泌液一起,形成新生儿鞘膜积液,使宝宝的阴囊明显地肿大起来。 小儿疝气也是男婴较为多见,其中一种是先天性的,即睾丸下至到阴囊后,由于鞘状突未能闭锁...
相关文章如何护理疝气患儿?小儿疝气不能等
如何预防小儿“疝气”小儿疝气,开刀能缓一缓吗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