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因何发生皮肤硬肿症?

2013-05-03  | 宝宝 预产期 早产 

  小童童妈咪的预产期是在一年当中最冷的腊月里。然而,他却在距离妈咪预产期还差20天的时候,就鈥溒炔患按澋靥崆袄吹秸飧鍪澜纾虼耸且桓鲈绮谋ΡΑ=裉欤⊥錾丫4天了,爸爸在给他换尿布的时候,突然发现小屁屁的颜色与往常有些不一样,颜色发暗,并且红一块儿、紫一块儿的,摸上去有些发凉,用手一按还会出现一个坑。再看身上别处,小腿、大腿的内侧也是这样。然而,小童童倒似乎比往日显得更乖,一点都不闹,就是不太愿意吃奶。爸爸一看着了急,连忙速请保健医生来到家中。保健医生仔细查看后对爸爸和妈咪讲,宝宝这是患上了鈥溞律仓字⑩濃斺

  新生儿硬肿症是由于身体受冷引起的,因此又叫寒冷损伤综合症,多发生于寒冷的时节,好发于早产、低体重、出生时窒息以及身体有感染的宝宝。通常发病较急,主要表现为皮下脂肪发生硬化,并且,同时伴硬化部位出现水肿,主要发生在宝宝出生后的一周内。

  宝宝出生前,一直生活在妈咪充满温暖羊水的子宫中,这里有适宜他们生长发育的温度,通常为37.2℃-37.3℃,不受任何寒冷刺激,在这种温度下,因而体温能保持比较恒定。在出生后,由于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因此很容易受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而且,新生小宝宝皮下容易发生凝固的饱和脂肪酸,要比大人高出3倍,因此,大人在体温从36℃降至17℃时,皮下脂肪才发生凝固,而宝宝在体温降到35℃时,皮下脂肪就会出现凝固。加之刚出生的宝宝,皮下脂肪薄、皮肤毛细血管丰富、体表面积相对体重较大,如果妈咪给宝宝保暖得不好,便会使刚刚从温暖的羊水中出生的宝宝,散失掉身体的很多热量,尤其是在天气寒冷时。特别是早产儿,由于脂肪量比较少,因此身体产生热量的贮备力差,患严重感染或窒息的宝宝,因脂肪产热的过程受到抑制,也比其他宝宝更容易发生硬肿症。

  主要表现为体温低下,发病的特征是皮肤发生可改变,并表现出四个特点:

  皮肤发凉。轻者局部皮肤发凉,重者会全身皮肤发凉。

  皮肤发硬。在一开始只是皮肤紧张而不容易捏起,逐渐发展为僵硬,如像硬橡皮。硬肿的发生是从下肢开始的,在此之后顺次发展到臀部、下腹部、面颊、上肢,甚至波及全身。

  皮肤水肿。在皮肤发硬的部位用手按压,会出现凹陷。

  皮肤颜色发生变化。在发病早期呈现出红色,严重时变成紫红色。

  除此,宝宝不吃、不喝、不动弹,体温低于35℃以下或不升,即使哭,声音也很微弱,严重时全身发生硬肿。

  宝宝患硬肿症的不良结局

  刚出生的宝宝身体抵抗力还很弱,如果患上硬肿症,则会使他们更容易并发感染,如肺炎、脐炎、败血症等,严重者可因并发肺出血而死亡。当肋间肌被侵犯时,还会影响正常呼吸,病变累及面部时,则使宝宝不能吸吮。

  良策1 想要一个宝宝时,最好避开寒冷时节出生的时间,尤其是寒冷地区的妈咪,同时做好孕期保健,防止宝宝早产、体重过低、出生时窒息及出生后感染。

  良策2 最好在宝宝的居室内放置一只温度表,在宝宝出生的最初几天内,随时注意室温是否保持在22℃-25℃之间。并且,妈咪要尽量早些给宝宝开奶,勤于让宝宝吸吮,以保持身体热能的供给。

  良策3 天气寒冷时,给宝宝换尿布或衣服时,妈咪的动作要轻快些,不要让宝宝的身体过于受冷;给宝宝洗澡前,要将包裹宝宝的包被和衣物先预热妥当;经常观察宝宝的四肢是否发凉,体温是否在36℃以上。

  良策4 如果室内供暖不足,马上积极进行解决。如用空调送热风,安装新型散热片,或使用电暖气。要经常观察宝宝的四肢凉不凉?皮肤是否发硬?以便及早发现硬肿症。

  当发现宝宝肢体发凉、体温低、下肢皮肤发硬时,要立即给宝宝复温。方法为把宝宝放在温暖的包被里,包被外放置热水袋,温度以50℃左右为宜,摸起来不烫手,切忌让热水袋直接与宝宝的皮肤接触。最安全的办法是鈥湸蟊N路ㄢ潱窗驯Ρβг诖笕说幕持校蕴逦轮苯游屡ΡΦ纳硖澹庵肿龇ㄈ缤蟠蟾〈蟊N碌姆椒ㄒ谎5诟次率保匦氩扇≈鸾ナ固逦禄指凑5脑颍胁豢扇锰逦禄指吹锰欤ǔMü24小时使宝宝的体温恢复到正常,即36℃- 37℃。及时给宝宝喂奶,以补充能量,帮助恢复和维持正常体温。勤给宝宝更换体位,以免硬肿部位长时间受压而发生感染。

  经过居家处理硬肿仍不见恢复时,即宝宝的四肢末端还很凉、皮肤硬肿的范围超过双腿以上、体温不回升,这时,应该在保暖的前提下,赶快去具有良好保温和抢救条件的医院就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因何发生皮肤硬肿症?》摘要:而,小童童倒似乎比往日显得更乖,一点都不闹,就是不太愿意吃奶。爸爸一看着了急,连忙速请保健医生来到家中。保健医生仔细查看后对爸爸和妈咪讲,宝宝这是患上了新生儿硬肿症—— 新生儿硬肿症是由于身...
相关文章冬季宝宝皮肤护理实用知识宝宝冬季皮肤护理实用指南
冬季宝宝皮肤健康的法则宝宝用成人护肤品易中毒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