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

2013-05-03  | 激素 长起 突增 

  孩子的身高长幅是否正常

  身高的增长过程主要受到内分泌系统所分泌的激素调节和控制。孩子从3岁直到青春期开始前(女孩约10岁,男孩约12岁),此期间每年身高增长5-6厘米。由于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调节,儿童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再次加快。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如果生长激素缺乏则会引起身材矮小。

  人体共有两个突增期,第一个突增期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年增幅达20-25厘米,第二个突增期在发育前,年增幅达8-10厘米,此时也是对身高调整的最佳时段(尤其是女孩子)。突增期的长短有南北差异,通常南方小孩的突增期只有2-3年,比北方的孩子要短。女性从10岁左右开始进入快速生长期,大约12岁迎来初潮后长高随即放慢。一般情况下,女孩在月经初潮后开始缓长,发育后的缓长期为2-3年,总长幅3-5厘米左右;男孩在发育突增结束后开始缓长,发育后的缓长期为3-4年,总长幅6-8厘米左右。因此,理想身高关键是在缓长期前的长幅要达到或超过标准长幅。

  生长激素对人体的生长起着主导作用,如果生长激素缺乏会引起身材矮小。另外,性激素可引发青春期生长加速,在促进性成熟的同时也使骨骺成熟加速,故性早熟则可促使骨骺过早闭合,导致身高停止增长。

  专家建议,首先对照一下身高平均标准,当您的孩子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孩子身高的平均水平5厘米以上即为身材偏矮。另外,还可回忆一下孩子的生长记录,如果您的孩子在婴幼儿期(3岁以下)生长速度小于7厘米/年,儿童(3岁-青春期)生长速度小于4-5厘米/年,可认为孩子存在生长迟缓。这两种情况均需尽早查找原因。

  影响长高的原因有哪些

  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多种,生长的基本过程受遗传因素的调控,而基因的表达又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若能清除影响基因表达的不良因素,孩子最终能获得应有的遗传身高。中山二院梁医生说:鈥溛颐窃诹俅仓蟹⑾郑芏嗪⒆拥纳砀咴龀す叹J芤恍┎涣家蛩氐挠跋臁U庑┎涣家蛩赝ǔ0---营养因素如长期的挑食、偏食或不合理的饮食、锌元素等微量元素的缺乏。

  精神心理因素如不良的家庭、社会因素,紧张的学习,缺乏睡眠或晚入睡等。这些不良因素可导致儿童精神压抑,影响调控生长的GH-IGF轴功能;

  影响身高的其他因素有消化吸收不良、慢性感染、甲状腺功能减低、粮糖尿病等。

  专家特别提醒家长要注意孩子性早熟的问题,现在的孩子普遍有性成熟提前的现象,如果男孩在9岁以前有睾丸阴茎增大、阴毛出现的现象,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甚至来月经,说明孩子属于性早熟。在这个时候,由于性激素的刺激,个子虽然猛往上蹿,骨骺却提前闭合,生长提早停止,最终可导致成年身材矮小。

  长高鈥溔角潱煤⒆影谕寻》衬

  面对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问题,家长既不能鈥溂辈÷彝兑解潱膊挥χ弥焕怼⑻渥匀弧9阒菔泄裉逯始嗖庵傅贾行牡淖抑赋觯蒲У淖龇ㄊ浅じ哜溔角潱

  第1步科学检测孩子骨龄

  骨骼年龄,简称骨龄。骨龄能精确反映人从出生到完全成熟的过程中各年龄段的身高状况。在检测骨龄的基础上,可以较准确判断孩子未来几年的身高长势,同时也可以科学判断孩子的最终身高。同样年龄的孩子,骨龄不一定相同,长高潜力差异也会很大。如果家长不搞清楚孩子的骨龄,将来孩子变成矮个子,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第2步在专家指导下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研究表明,青少年的身高生长可以分为发育前、发育中、发育后三个生长阶段。处在不同长高阶段的孩子,长高的影响因素及侧重点各有不同。在专家指导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运动、睡眠)对孩子的身高及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家长不应依靠鈥溝氲比烩澔蜮湹捞舅碘澙粗傅己⒆印

  第3步采取针对性手段解决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障碍

  孩子长高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遗传、骨龄、疾病、情绪、运动、饮食、营养吸收、睡眠、发育、内分泌状况等等。每个孩子的长高障碍各有不同,要在科学检测基础上,全面分析孩子的状况、准确判断孩子身高不理想的障碍,采取针对性的个性化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在专家指导与孩子的积极配合下,才能让孩子科学长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让孩子拥有身高优势》摘要:二个突增期在发育前,年增幅达8-10厘米,此时也是对身高调整的最佳时段尤其是女孩子。突增期的长短有南北差异,通常南方小孩的突增期只有2-3年,比北方的孩子要短。女性从10岁左右开始进入快速生长期,大约12岁迎来...
相关文章如何预知宝宝未来的身高如何发挥父母教养潜能
九种影响宝宝身高的因素如何评价孩子身高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