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手足口病居家防护举措(2)

2013-05-03  |  

  由于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病情较轻的自限性疾病,所以妈咪不必过于担心。整个病程大约在一周左右就会恢复,一般不会并发什么严重的后果。只要护理得当,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色素痕迹或瘢痕。

  妈咪常常可在报纸、杂志或电视节目中见到“口蹄疫”、“手足口病”等病名,但有的媒体由于对它们了解的并不准确,所以经常说得比较含糊,甚至还说成是一种病。这样,就使不少的妈咪经常把这两种疾病相混起来。有时,会误以为宝宝得了口蹄疫,不仅着实的虚惊一场,而且还可能居家做出不当处理。其实,它们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疾病。口蹄疫的英文名称为Aphthae Epizootic,而手足口病的英文名称为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

  口蹄疫是由口蹄疫病毒感染所引起。这种病毒是一种人畜共患的病原体,只会引起偶蹄类(两半蹄子)的动物发生口蹄疫,如牛、羊、猪、鹿、骆驼等,成为人患口蹄疫的传染源。因此,口蹄疫的传染源是动物。只有先出现了兽疫,才有可能使人患病。而手足口病则是由肠道柯萨奇16病毒感染所致,它的传染源是患者及肠道携带病毒的人,属于人类的疾病而不是人畜共患。

  口蹄疫是人通过接触病畜口腔、蹄冠部的溃疡烂斑后,经皮肤黏膜感染的;偶尔,也可能是食用了被病毒污染而又未加热(巴氏消毒)的奶受到感染,因此,人患口蹄疫是极为散在发生的;手足口病是由于接触这样的患者,或通过日常生活用品、餐具、玩具的污染,然后间接经口感染;也可通过咳嗽、喷嚏的飞沫经呼吸道感染,因此,手足口病不是散在的发病,而是出现不同规模的流行。

  由于人患口蹄疫取决于是否与患病动物有接触,所以发病对象的年龄很广泛,可以是任何年龄的人,儿童和老年人患病后症状会很严重;手足口病主要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很少超过5岁,常常在托儿所或幼儿园出现流行。

  尽管口蹄疫和手足口病的患病部位在手指间、脚趾端和口腔黏膜上有很多类似之处,但还是有一些不同的表现。如口蹄疫在发病后,除了有皮肤和黏膜的病变,还有全身中毒的症状,因此,具有全身中毒症状和局部疱疹、溃疡两大特征。首先出现发烧、头痛、全身不舒服,1-2天后便在口腔黏膜、舌边、手指间、脚趾端出现水疱。通常,水疱会在1-2天后破溃,形成烂斑。然后结痂脱落,一般不留瘢痕。病程大约需要1-2周,多数患者恢复得较好,但严重者可并发心肌炎。手足口病的特征是全身中毒症状轻,发病的一开始多不发烧,但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先是在口腔黏膜上出现疱疹,而后才在手指、脚趾处出现丘疹。第二天只有小部分丘疹变成水疱,但一般并不发生破溃,内含的透明液体几天后便能自行吸收及收缩。病程大约一周就可结束,通常没有严重的并发症。

  由于口蹄疫有全身中毒症状,所以必须要对症采取治疗,如发烧时需要降温。同时还要使用3%的硼砂液对局部病变进行洗涤。然后,涂抹红霉素或四环素软膏,防止发生继发感染。严重者需要使用抗菌素治疗,控制并发症;手足口病的治疗则以清热解毒为宜,通常不采用药物洗涤。

  让宝宝避免与患手足口症或有可疑症状者接触,吃东西前一定要洗干净手,不要随意使用别人的餐具或其他生活用品,尽量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如果宝宝被感染,一定要很好地休息。发烧时多给喝温开水,宜吃清淡稀软的饮食。由于宝宝嘴痛,所以一定要吃低温食物。疼痛厉害而不能进食时,可去医院输液补充身体所需的热能。

  对于宝宝的粪便应马上进行处理,便盆、衣裤要及时注意消毒,保持手、脚部的皮肤及衣着、被单的清洁,避免污染破溃的疹子。勤给宝宝洗手,并且将指甲剪短,以防抓破疹子而造成皮肤感染。

  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利巴韦林、板蓝根类药物。一旦发烧并且出疹多,病情较重,请中医指导服用清热、解毒、利湿的中药汤剂。对于口腔疱疹溃疡较多的宝宝,可采用溃疡膜、锡类散之类的外敷药,减轻疼痛,促进溃疡愈合。疹子抓破时,可涂抹龙胆紫药水。

  虽然手足口症类似水痘,一般能很快痊愈,但是也不可掉以轻心。应细心呵护,注意预防隔离,以防扩散流行。当妈咪不能识别这种病时要去看医生。对可疑者要早诊、早治、早隔离,直到皮疹完全消退。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