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测量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有趣的测量》教学设计

2013-05-03  | 测量 数学 教学 

  教材分析:《有趣的测量》是北师大版第十册的内容,主要是研究不规则形状物体体积的计算方法,是学生在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计算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延伸的。主要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而测量不规则形状物体的体积,采取的主要方法是将物体放入水中,通过计算水上升的体积,从而得到物体的体积。从显性方面来说,这是鈥湹然湫吴潱敲创右岳此担墙粗阎Q盐照庖皇У淖枷耄唤隹梢越饩鲆涣礁鍪导饰侍猓材芤源死嗤疲饩鲆淮笈庋奈侍狻K裕诮萄保挥鼋鐾A粼谥兜南孕粤瞪希Π颜庵忠缘氖枷肷冈谄渲校佣醚嬲盐帐е吨涞牧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北师大版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五年级数学下册的54鈥55页《有趣的测量》。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结合具体活动情境,经历测量石块体积的过程,探索不规则物体体积的计算方法。

  2、在实践与探究过程中,尝试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

  (二)过程与方法:

  鈥溇骄坎饬坎还嬖蛭锾逄寤椒ǖ墓蹋逖殁湹然湫吴澋淖獭;竦米酆显擞盟е恫饬坎还嬖蛭锾逄寤幕疃楹途咛宸椒ǎ嘌∽楹献骶窈臀侍饨饩瞿芰Α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感受数学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树立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自信。

  教学重、难点

  活动重点:探索不规则物体体积的测量方法。

  活动难点:测量较大和较小物体的体积。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师:同学们,本学期我们已经学习了关于体积和容积的知识,并且已经掌握了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现在,老师手里有一块橡皮泥,它的体积怎样求?

  生1:可以捏成规则的物体,在测量它的长、宽、高,算出体积。

  生2:也可以把它浸没在水里,用水的体积表示它的体积。

  2、提出问题: [出示钢笔水瓶]它(钢笔水瓶)的体积也能用刚才的方法求出来吗?

  生:不能捏了,而且墨水瓶本身是个形状不规则的物体,只能放入水中来解决了。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研究像墨水瓶这样不规则物体体积的测量(板书课题)

  这个墨水瓶的体积我们又该怎样才能知道?你能想到什么方法?请同学们先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一下。(学生思考、交流。)

  3、学生汇报。动脑思考是好习惯,认真倾听同样也是好习惯。在同学汇报时,请你思考,他们的方案对于你有什么提示?你还有什么要补充?

  生1:水溢出的方法。

  师:能不能用一个等式把你们组的方案表示出来?(V物体=V水溢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有趣的测量”教学设计》摘要:h;55页《有趣的测量》。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结合具体活动情境,经历测量石块体积的过程,探索不规则物体体积的计算方法。 2、在实践与探究过程中,尝试用不同方法解决问题。 二过程与方法: 经历探究测量...
相关文章[图文]一年级数学下册北师大版<桌子有多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