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位数和众数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中位数和众数》教学设计

2013-05-03  | 和众 中位数 求出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五年级下册第七单元鈥溨形皇椭谑潯

  课 题:中位数和众数

  教材分析:

  《中位数和众数》是五年级下册第88、89页的内容。本节课是在学生已掌握平均数基础上来学习的。通过挖掘生活中丰富的课程资源,让学生经历统计活动的过程中,学会求中位数和众数并理解它们的实际意义,学会对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培养学生初步的统计能力。

  学生分析:

  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统计能力,并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乐于在合作、探究中解决问题,所以本节课主要是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的活动中来获取新知。

  教学目标:

  1.通过创设情景,理解中位数、众数以及平均数的意义。

  2、通过观察、思考、讨论寻求找中位数的规律,能快速、准确求出一组数据的中位数。

  3.在对数据的分析计算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提高对数据的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用数据说话的严谨的、科学的意识。

  4.感受统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增强统计意识,发展统计观念。渗透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反过来又服务于实践的思想。

  教学重、难点:

  重 点:1、体会中位数和众数在描述一组数据时所表示的含义,解释结果的实际意义。

  2、学会快速、准确求出一组数据的中位数和众数的方法。

  难 点:1、体会平均数、中位数、众数三者的意义和差别。

  2、通过观察、思考、讨论寻找当一组数据个数是偶数时以及数据不按顺序排列时中位数的规律。

  教学方法:

  启发式与自主探索相结合。

  教学过程

  1、创设问题情景

  师:同学们,过年后,李叔叔找工作。当他路过某超市时,看到一份招聘广告上写着:鈥湵境泄ぷ魅嗽痹缕骄ぷ1000元,现招收工作人员若干。鈥漑电脑出示]李叔叔一看,觉得条件还不错,就去应聘。一个月过后,超市给李叔叔开出500元的工资。这时,李叔叔就想,当时我看到的是员工月平均工资1000元,怎么会被骗了呢?于是他要求超市经理拿出超市上个月工作人员的工资表:[电脑出示下表]

  天天超市工作人员工资表

  经理 副经理员工A员工B员工C员工D员工E员工F员工G员工H员工I

  月工资30002000900800750650600600600600500

  师:请大家仔细观察表中的数据,思考下面的两个问题:

  (1)、广告上写着:鈥溤缕骄ぷ1000元鈥潱蟛糠秩说墓ぷ试1000元以下,广告是否存在欺骗?

  (2)、你有什么想法?

  2、引发认知冲突

  学生通过计算这组数据的平均数的确是1000元,没有错。但事实上大部分的员工工资都达不到1000元,对此让学生发表各自的观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十册:“中位数和众数”教学设计》摘要:计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增强统计意识,发展统计观念。渗透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反过来又服务于实践的思想。 教学重、难点: 重 点:1、体会中位数和众数在描述一组数据时所表示的含义,解释结果的实际意义。 2、学会...
相关文章中位数教学设计《众数练习》教学设计
人教:六单元 统计《众数》教学设计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