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喜欢热闹也需要安静(2)

2013-05-03  |  

  唯恐家里的声响吓着宝宝,而把屋里弄得安安静静没有声响,是完全错误的。小宝宝最初会对声音产生“惊吓”的反射(也许很多父母会有这样的体验,当你突然说出一句话时,尽管声音不大,宝宝也会好像被吓了一跳似的,全身一抖),甚至哭起来,这都是正常的神经反应。因为他们虽然可以听到声音,却无法辨别声音所来的方向,也不能分辨出是什么声音。而且,宝宝对声音的敏感度也不一样,也许尖锐的门铃声就比厕所冲马桶的水声更让宝宝烦感,也许轻轻的翻报纸的声音也能把小宝宝从梦乡中惊醒。让宝宝不再总是“被吓一跳”是需要一个对声音熟悉和认知的过程的,总不让宝宝接触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声音,宝宝就会永远对这些声音感到陌生,对生活中的事物无所认识,这种“惊吓”也就更容易发生和延续时间更长,对宝宝的听力、神经和大脑的发育也都是不利的。

  尽管宝宝天生有着敏感的听觉,听力的发育完善也是需要后天训练的,因为他需要把那些直观的反射与大脑相关联,产生有意义的反射。美国听力学高等专科学院校长Brad Stsch教授认为:"婴儿的听觉受大脑发育程度的控制,他对声音的处理也就不可能一蹴而就。新生儿出生时,声音被从听觉的神经带到大脑,但是大脑不知道用这些信息做什么。"所以,随着宝宝逐渐对日常生活中的声音和事物(包括实物、动作)相关联来认识,他们的大脑才会逐渐将分辨出的信息(如声音的方位、声音的意思)记录下来。由于这样不断的“学习”,大脑和听力的发展相互促进,才能使宝宝的听觉更加的敏锐。

  同时我们还知道,对于婴幼儿来说,学习语言,模仿是基础。模仿的基础则在于听音。可见,敏锐的听觉,也是学习语言重要的前提条件。

  白天的时候,给宝宝听音乐、讲故事,和宝宝做游戏;让他看大人做家务事,比如洗碗啊、洗衣服啊、扫地、拖地等等,告诉他这是在做什么。宝宝听着你的话语,看着你的表情,注视着你的动作,辨别着不同东西发出的不同的声音,这些都会使他感到新奇和喜悦。6个月到1岁,是婴儿听力发育的黄金时期,平日里他得到的语言和声音的刺激,会在他的小脑袋里储存起来,成为将来认知和说话的基础。而且,在一个声响和谐而适度的环境里生长,宝宝的心情也会很愉快,性格也会比较开朗。当然,宝宝也同样需要有安静的时刻,不仅让他的小耳朵能够得到休息,也让他的精神不至于总是处于紧张兴奋的状态。在宝宝睡觉的时候,虽然不需要鸦雀无声,但给宝宝提供一个舒适柔和的睡眠环境仍然是必要的。因为良好的睡眠质量才能够让宝宝身心得到更好的休息和发育。只要不发出巨大的噪音般的声响,一般的日常活动是不会影响孩子睡觉的。

  避免噪音对宝宝的污染,永远都是很必要的。有些特殊的“噪音”你也要留心

  * 家人的争吵声。严厉的话语、激动的神情和愤怒的语气,对于孩子的听觉是一种刺激,对于他的心灵也未尝不是一种“噪音”。

  * 说笑声。大人聚在一起,可能无意中就会谈笑得热情高涨,声音也高涨。如果你准备邀几个朋友聚聚,那么最好不要在家里。

  * 有声响的玩具。有些电动的发声玩具,声音的分贝过高,宝宝抱在怀里玩儿久了,会对听力有所伤害。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