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变换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

2013-05-03  | 变换 方格纸 图形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图形的变换》第一课时《图形的变换》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操作、想象,经历一个简单图形经过平移或旋转制作复杂图形的过程,体验图形的变换,发展空间观念。

  2、借助方格纸上的操作和分析,有条理地表达图形的平移或旋转的变换过程。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动手操作、表达能力和合作交流能力。

  3、利用七巧板在方格纸上变换各种图形,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体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激发学生爱数学、学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通过观察、操作活动,有条理地说出图形的平移或旋转的变换过程。

  教学过程:

  课前游戏:俄罗斯方块

  师:离上课还有几分钟,我们放松一下来玩个小游戏,(课件出示:俄罗斯方块)同学们玩过俄罗斯方块吗?

  师:我们一起来玩一玩吧。你们指挥,我操作,看看我们合作的怎么样?

  师:上课铃响了,游戏先玩到这儿吧。

  一、游戏导入、激发兴趣、复习旧知

  师:同学们在刚才的游戏中,你发现了哪些数学知识? (板书:平移、旋转)

  师:数学真是无处不在,在游戏中也蕴含着数学知识,平移和旋转是图形的两种变换方式,今天我们就要一起探讨图形的变换。(揭示课题:图形的变换)

  师:我们先来复习一下以前学过有关图形变换的知识,请同学们看屏幕。(课件演示)

  师:三角形a是怎么变换的?你能具体地描述出来吗?

  师:描述图形的平移时应注意什么呢?

  生:平移时应说清平移的方向和平移的距离。(板书:方向、距离)

  师:再继续观察下一个三角形的变化。(课件演示。)

  师:描述图形的旋转时应注意什么?

  生:图形绕哪个顶点,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方向旋转、旋转多少度。(师相应板书:旋转:中心点、方向、度数)

  师:说的真不错。再继续观察下一个三角形的变化。

  生:以三角形a的一条直角边所在的直线为对称轴作三角形a的轴对称图形b。

  师:作轴对称图形时应注意什么呢?

  生:找准对称轴,两侧图形完全重合。(板书:轴对称图形:对称轴、两侧完全重合)

  师:同学们掌握得还不错,再请同学们看看图中这条小鱼,它是怎么变换到A、B、C、D四个位置呢?你能象刚才那样具体完整地描述一下吗?

  变换到A、B这两个位置时,我们用的是(平移)的方法,而变换到C、D这两个位置时用什么方法呢?在刚才的变换中你发现了什么小窍门呢?

  什么时候只用平移的方法呢?什么时候要用平移和旋转相结合的方法呢?

  认真观察善于思考是很重要的,它会让我们事半功倍。数学有时就是一种方法,这种数学方法就象是一把万能的钥匙,它能帮我们解决所有同类型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就要用这把钥匙来打开知识的大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摘要:体现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激发学生爱数学、学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通过观察、操作活动,有条理地说出图形的平移或旋转的变换过程。 教学过程: 课前游戏:俄罗斯方块 师:离上课还有几分钟,我们放松一下...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四)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二)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