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的应用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比的应用》教学设计

2013-05-03 作者:姚玲玲 | 教学 应用 除法 

  1.

  课题

  比的应用

  2.

  课型

  新授课

  3. 辅助工具

  多媒体电脑及相关课件等

  4.

  教学

  内容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54页鈥湵鹊挠τ免潯

  教学重、难点:

  1、理解按一定比例来分配一个数量的意义。

  2、根据题中所给的比,掌握各部分量占总数量的几分之几,能熟练地用乘法求各部分量。

  5.

  学情

  分析

  学生在二年级上册学习了除法的意义,了解了鈥溒骄肘潱窗1:1分,学生在五年级上册学过分数的意义、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本单元学习了比的意义和比的化简。由于比与除法、分数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比的很多基础知识与除法、分数的相关知识具有明显的、可供利用的内在联系,这些对于学生学习比的应用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比的知识在生活中有着很广泛的应用,因此,学生也有一定的经验基础。因此,教学这部分内容时,应当充分利用原有的学习基础,引导学生联系相关的已学知识,进行类比和推理,尽可能让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自己的思考,推出新结论,解决新问题。

  6.

  教学

  方法

  1、引导学生在认知中去思考、探究、发现、解决问题。

  2、充分发挥多媒体直观、具动感、易交流的优势,更好地突破教学重、难点,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

  7.

  教学

  目标

  1、知识于技能目标:

  能运用比的意义解决按照一定的比进行分配的实际问题,进一步体会比的实际意义;

  2、过程与方法目标:

  让学生通过观察、操作,经历与他人交流各自解题策略的过程,体验策略的多样性,并选择合适的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使学生在探索未知、寻求成果的过程中品味学习的乐趣,并养成积极、主动的探究精神。

  8.教与学

  教师的教学过程

  学生的

  学习过程

  一、分配礼物

  师:同学们,今天的这节课,老师想送给大家一些特别的礼物,猜猜是什么?

  1、想一想

  ①我将礼物的一半送给男生、另一半送给女生,你们说怎么样?

  ②如果你觉得不太合理,那你们认为我应当怎样分呢

  ③调查班级男女生人数,男生:34人、女生:28人。

  ④假设所带礼物的数量,(不等同于人数),该怎么分呢?

  ⑤你们认为怎样分最合理呢?,

  师:因为按人数的比来分,落实到每个人手中的礼物就是一样的,这才最合理。

  2、除了棒棒糖,老师还带来了一份礼物,不过这份礼物要送给这节课表现最好的两位学生。同学们准备好了么?我们开始上课吧!

  二、创设情境:

  为了给同学们上好这节课,上星期五我在焦作市的六大站点搜集了一些资料,你们要不要看看?下面请同学们跟着我一起出发吧!

  第一站:市委幼儿园。

  1、出示课本主题图:幼儿园大班30人,小班20人,把这些橘子分给大班和小班,怎么分合理?

  师:他们在干什么?你得到了那些信息?

  三、合作探究,解决问题

  2、把这些橘子分给大班和小班,你们说说看,都有哪些分法?

  预设同学可能发表的意见,根据回答板书:

  (1)平均分(若学生没提到,就以鈥溛颐且郧安皇茄Ч樒骄肘櫬穑吭趺疵蝗颂岚。库澙匆挤治觯

  追问:平均分是怎么分?明确就是每班分一半。

  (2)一人一个

  (3)按大班和小班人数的比来分(或说,把橘子总个数除以学生总数,看看每人能得多少个,再分。)

  3、在这么多种分法当中,你觉得哪种分法更合理呢?(请两个学生互相补充,恩,这是你的道理,谁也来说说看?)

  4、说明:刚才那两位同学分析得都对,因为两个班人数不一样,所以平均分看似公平其实不公平。按两班人数比,并且把橘子也按这个比来分,肯定比较公平合理。

  师:可是大班和小班的人数比是多少?

  生:大班和小班的人数比是:3:2。

  师:这框橘子按3:2分给大班和小班的小朋友。看到3:2你能想到什么?(引导学生说出比的意义)

  生:大班分3份,小班分2分鈥︹

  师:大家说的都很好,看来大家对比的意义理解的很透彻了,那么现在你知道大班小班各分得多少了吧!

  生:不知道。

  师:为什么?

  生:因为不知道总人数是多少,(少条件)

  师:那你觉得缺什么条件?

  生:总人数。

  师:那你觉得总人数会是什么样的数?

  生:是5的倍数。

  师:既然这样,如果这框橘子是140个按3:2来分,你能求出大班和小班各可以分到多少个橘子吗?请把你自己的方法写下来。可以用图、可以用算式。(课件背景图不变,演示教师话语)

  1、师巡视辅导:写好的,可以和你组内的成员交流一下你的想法,有不同的方法都可以写下来。

  2、请不同做法的学生上台板演,交流汇报(请板演的学生):鈥溎阆冉樯芤幌履

  是怎么想的吧。鈥澋妊惚ê螅剩衡溦飧鼋峁蠹彝饴穑库澰偾肫渌Ц词觯衡溁褂兴彩钦庵肿龇ǖ模阋怖此邓怠b

  方法一:画图,把大班画成3份,小班画成2份,这样一共是5份,

  140个

  方法二:根据比的意义,列式

  3+2=5

  140脳 = 84(个)

  140脳 = 56 (个)

  答:大班分84个,小班分56个,比较合理。

  (还会出现用整数方法来列式计算的。)

  多方法中,你比较喜欢哪种呢?我个人觉得这两种方法各有千秋,都不错,建议大家都掌握。方法一是根据比与分数的关系,看看每种物体各占总数的几分之几,再用分数的知识来解答;方法二是根据比的意义,看看一共分成几份,先平均分求出每份的具体数量,再各取所需,乘各自分得的份数。

  师:是不是只有给出橘子的总数才能分橘子?

  生:也可以是大班小班分得的橘子差。

  师:如果大班比小班多分得10个橘子,你知道大小班各分得多少橘子么?

  师:帮助幼儿园的孩子们分完了橘子,下一站:河南理工大,准备好了么?

  第二站:河南理工大学后勤部

  今年大一新生1500人,其中男女生的比是4:1,现有5栋新宿舍楼,该怎么分呢?(口答)

  师:其实,比在我们生活中,应用得非常广泛。下面就让我们到各行各业中,走一走,看一看,哪些问题我们能帮助解决。

  第三站:郊区农药加工厂

  农药厂要生产新型农药,药与水的比是3:50,现在已经准备好药30千克,需要加水多少千克?(口答)

  第四站:郊区木材加工厂配料车间

  下料通知单:本月要生产教学用的三角板,有长80厘米的木料若干根,将每根木料按着5:2:1分成三部分,搭制成一个三角板,请预算每条边的长度,以便调试机器。

  【设计意图:考察学生对已学过的知识,三角形三边定理的掌握情况,培养学生敢于质疑,严谨思维的品质。】

  第五站: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厅

  案情介绍:一年前,李某和王某合资开了一家文具厂,一年后工厂获利5.36万元,两个人由于没事先约定,发生争执,提出诉讼。

  ① 你们想要什么条件呢?

  ② 材料提供:

  1、建厂时,李某出资5万元,王某出资3万元。

  2、经营时,李某出勤10个月,王某出勤12个月。

  3、创效益,李某签定6万元合同,王某签定8万元合同。

  ③你会选择哪一条做为判决的依据呢?具体应当怎样分配呢?

  提供法律依据:合伙企业法第33条规定

  鈥 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鈥

  ⑤ 现在你知道法官怎么分配财产的了吗?

  第六站:我的家

  1、我今天的晚餐是按怎样的比搭配的?

  2、如果我按同样的比准备420克的早餐,算算各种食物分别需要多少克?

  三、总结评价

  ①一节课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现在你最想说的是什么呢?(自由发挥)

  师:现在我要把礼物送给最棒的两位同学,你们认为我应该奖给谁?

  师:思考:这是平均分呢?还是按比分呢?(生答)

  其实,平均分也是按比分的一种,这个比就是1:1

  ② 师总结:掌握按比分的方法并不困难,难的是我们怎样运用它去解决现实中问题,只有丰富自己各项知识,才能更好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师:其他同学也都有着不一样的表现,就把棒棒糖按一人一个奖励给所有的同学们吧!

  今天的旅程你最喜欢的部分是哪些?如果让你给这节课定个题目你会定什么?

  四、揭示课题:比的应用。

  学生回答

  学生思考并说出自己真实想法

  提供现实生活情境,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分析问题中的数学信息。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和老师都能及时的发现不懂的,理解不好的问题,便于及时处理。

  学生解决问题

  学生回答

  学生口答

  学生充分体会比的应用很广泛。

  学生解决相关问题

  学生自由发挥

  9.反馈

  教学反思:

  给学生分礼物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好奇心立刻被激发。教师直接抛出平均分配是否合理的问题,小学生天真的心理决定了他们一定认为不合理,因为男女生人数不同。教师不断的假设,学生不断的思考,无形中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又一按比分的可能,并在对比中理解到为什么按人数比来分配是最合理的。

  提供现实生活情境,使学生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分析问题中的数学信息。

  这个环节将学生自主探索的结果进行梳理。学生把各种各样的方法汇报完后,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么想的。在这个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倾听学生的意见,将学生已有的经验与这节课新的知识增长点有机的联系起来,使得学生能够比较轻松得掌握新解决问题的办法。

  开放的条件,开放的情景,将分配的权利留给了学生。学生会结合自己对各个条件的理解和重视程度,选择不同的分配方法,这里没有对错之分,每一种想法都是智慧的体现,可以说,这时已经超越了数学,对学生更是一次综合能力的考验。最后回归法律,将有法可依的意识渗透到学生的心中。

  10.板书设计

  比的应用

  3+2=5

  140脳 ( ) = 84(个)

  140脳 ( ) = 56 (个)

  答:大班分84个,小班56个,比较合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比的应用”教学设计》摘要:,进行类比和推理,尽可能让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自己的思考,推出新结论,解决新问题。 6. 教学 方法 1、引导学生在认知中去思考、探究、发现、解决问题。 2、充分发挥多媒体直观、具动感、易交流的优势,更好...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探索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