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式条形统计图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

2013-05-03 作者:陈巧霞 | 条形 单式 复式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p59、p60 鈥湼词教跣瓮臣仆尖

  【教学目标】

  1、了解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特点,理解单式与复式统计图的异同,并能在有纵轴、横轴的图上用复式条形表示相应的数据。

  2、使学生能看懂复式条形统计图,并能根据复式条形统计图中的有关数据作简单的分析,判断和预测。

  【教学重点】

  了解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特点,能从复式条形统计图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

  【教学难点】

  让学生体会出从单式条形统计图到复式条形统计图产生的必要性及复式条形统计图的优势。

  【教具、学具准备】

  教师准备:课件

  学生准备:直尺、铅笔、彩笔

  【教学设计】

  一、激趣引新

  同学们,能告诉老师在体育课上一般都玩些什么吗?有没有同学玩过投篮游戏呢?请根据你的经验或感觉想象一下是单手投球远还是双手投球远?看来,大家是各执己见,究竟是谁的想法更合理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实验小学六(1)班第一活动小组同学的投篮情况吧。(出示统计表)从统计表中能非常容易地比较出结果吗?那怎样能直观地看出来呢?(出示条形统计图)这是我们以前学过的单式条形统计图,我们先做个简单的复习。同学们,如果我想了解一下1号学生哪种方式投球更远些方便吗?(不方便)请同学们看下面这张统计图。(出示复式条形统计图)

  二、探究新知

  指导学生认识复式条形统计图,体会复式条形统计图的优势(利于比较数量之间的大小)。

  师:这张统计图与我们以前学过的单式条形统计图一样吗?哪儿不一样?小组之间可以互相说一说。

  教师指出:像这张同时反映七位同学单手投球和双手投球的距离的统计图,我们把它叫做复式条形统计图。(板书课题:复式条形统计图)

  讲述:图例

  师:通过观察上面的统计图,你了解到了哪些信息?同桌之间可以相互的交流。

  【设计意图:在教学例题的过程中,教师鈥湸钋牌搪封潯⑶缮桠溄滋葩潱谌现退嘉镶準凹垛澟实恰Q谑ιザ⑸ザ牧夹匝分薪徊酵晟屏诵轮由盍硕愿词教跣瓮臣仆既鲜兜睦斫狻

  三、巩固练习

  1、指导学生补充完整复式条形统计图

  同学们,复式条形统计图能使我们很方便的了解信息,大家想知道它的制作方法吗?引出课本p60试一试。

  先让学生阅读题目,提问:统计表中提供了哪些信息?统计图中的图例告诉我们了什么?指导学生自己完成教科书p60的统计图,强调注意事项:直条的高度、直条之间的间隔、图例的体现。

  2、拓展延伸

  出示亚飞大楼一儿童鞋店九月份的销售情况统计图,观察并做出合理的决策,体会知识的应用价值。

  【设计意图:学生在获取新知后,内心产生了亲身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要,本环节让学生在具体的操作活动中经历体验数 据的统计过程,分析统计信息,加深对复式统计图的认识和内化,进一步体会复式条形统计图在描述数据方面的特点。】

  四、全课总结

  1、欣赏图片

  旨在让学生体会统计的广泛性与重要性。

  2、课外作业

  本班男女生人数不等,其他班怎样?做成一张复式条形统计图,分析一下是否属于社会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上:“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摘要: 同学们,能告诉老师在体育课上一般都玩些什么吗?有没有同学玩过投篮游戏呢?请根据你的经验或感觉想象一下是单手投球远还是双手投球远?看来,大家是各执己见,究竟是谁的想法更合理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实验小学六...
相关文章复式条形统计图实践活动课《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
复式条形统计图《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二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