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鼻窦炎的中医特色治疗

2013-05-06  | 鼻窦 化脓 中医 

  鼻窦炎的形成

  1、与解剖学特点相关:

  鼻窦窦口小,易阻塞,窦口高不易引流,鼻窦粘膜与鼻粘膜延续易受累;各鼻窦开口相邻而合并感染。

  2、与多种菌感染相关:

  其致病菌有化脓性球菌,杆菌、厌氧菌、真菌等,常合并感染。

  3、与免疫相关:

  在鼻窦粘膜受到感染损伤时,大量分泌型IgA、IgAE自粘膜溢出,这种源自鼻窦粘膜的局部免疫反应,导致鼻腔、鼻窦粘膜组织的水肿,加剧了症状。

  4、与细菌感染相关:

  病原菌不仅导致化脓性炎症,同时菌体作为抗原可诱发抗原抗体即变态反应,造成鼻窦粘膜的浸润,水肿和纤维化。

  5、与全身疾患有关:

  高血脂、高血粘度,高血压,高血糖以及缺血性疾病,致窦粘膜处于循环不良,代谢不良状态,而受感染。

  目前国内外对本病的西医治疗,仅限于抗生素、激素、穿刺和手术。对病原菌感染和引流有一定帮助,但无助于炎症的消肿及修复,因此易于复发。在中医诊疗方面,可采用临床疗效好、无毒副作用的穴位贴敷治疗,可以有效的改善肺经循环,并且根据体制和病情选择不同帖服配方以对症治疗,可以满足不同症型病人需求。还有纯中医药的滴鼻剂,直接作用于鼻腔,有消炎消肿通窍作用,可以较快改善症状,再就是药物本身可以恢复鼻粘膜加湿加温净化功能,可以防止病情反复。再配合专门针对小儿的中药饮片,口感良好,便于服用。对症治疗的同时改善体制达到标本兼治。这样才能彻底治愈鼻窦炎。

  鼻窦炎的预防

  1、积极治疗感冒、扁桃体炎。

  2、调理改善内热体质及气虚体质。

  3、多饮水,多吃水果,少食辛辣香燥食品。

  鼻窦炎看似是小病,但其危害却很大,长期放任不管或治疗不当会对孩子今后的生活造成很大危害,应及早治疗,别让鼻窦炎耽误了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业。

  小儿鼻窦炎中医疗法,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的一种疾病,近年来,儿童患鼻窦炎越来越多,给儿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鼻窦炎的表现与鼻炎非常相似,因此很多家长难以早期发现,或容易发生误诊。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小儿鼻窦炎中医疗法。

  儿童鼻窦炎常见的症状为鼻流浊涕而量多,常伴有头痛、鼻塞、嗅觉减退、鼻内黏膜红赤或淡红肿胀,在两眉间或颧部有压痛等,重者可影响患儿的记忆力。在给患儿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饮食疗法,有相得益彰之功,患儿家长不妨一试。

  脾气虚弱型

  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少气乏力、食少腹胀、面色苍白、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缓弱。

  1、扁豆芡实山药粥。

  扁豆30克,怀山药30克,芡实30克,粳米60克,同煮粥食。每日1次。

  2、白术苏叶猪肚粥。

  白术30克,苏叶10克,猪肚100克(切片),生姜2片,粳米100克。先将白术、苏叶煎熬取汁,同猪肚、粳米煮粥,最后加入生姜等配料服用。

  肺气虚寒型

  常见鼻塞、多黏脓性涕、嗅觉减退,稍遇风寒等刺激,鼻塞及流涕加重,并有疲倦、气短、头晕或有咳嗽,舌质淡,苔薄白,脉缓。

  1、参苓粥。

  党参20克,白茯苓20克(捣碎),生姜10克,白芷6克,粳米100克。先将党参、茯苓、生姜、白芷浸泡30分钟后,水煎去渣取药汁,用药汁煮粳米,粥熟时服用。

  2、北芪炖乳鸽。

  北芪20克,怀山药15克,红枣8枚(去核),生姜3片。将乳鸽去毛与内脏,与上述药物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吃肉饮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鼻窦炎的中医特色治疗》摘要:发。在中医诊疗方面,可采用临床疗效好、无毒副作用的穴位贴敷治疗,可以有效的改善肺经循环,并且根据体制和病情选择不同帖服配方以对症治疗,可以满足不同症型病人需求。还有纯中医药的滴鼻剂,直接作用于鼻腔,...
相关文章如何发现宝宝患上鼻窦炎儿童鼻窦炎不容忽视
怎样自测宝宝得了鼻窦炎儿童的鼻窦炎的治疗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