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与方向

(四年级下册)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2013-05-06  | 观测 起点处 观测点 

  目标指南

  1.明确可以根据方向和距离两个条件确定物体的位置。

  2.能根据方向和距离在图上标出物体的位置。

  3.培养空间观念及动脑动手的能力。

  重点难点

  重点:会在平面图上测量物体的具体位置。

  难点:能根据描述,在平面图上标出物体的具体位置。

  教材知识全解

  知识讲解

  知识点一 确定物体位置的条件

  问题导入 下图是一组参加公园定向越野赛的学生,他们站在起点处,想通过公园定向图判断1号点的位置,你能帮助他们确定1号点的位置吗?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过程讲解

  (1)理解定向运动:定向运动是一种借助地图和指北针(罗盘)按规定的顺序到达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并到达终点者为胜利的一项运动。同学们首先要由起点到达1号点,就要准确判断出1号点在起点的哪个方向上及距离起点有多远。

  (2)确定1号点的位置。

  ①确定观测点,建立方向标。

  因为同学们是从起点处观测1号点,所以应把起点作为观测点,建立方向标。即以起点为垂足,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向画出方向标(如下图1)。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方法提示

  位置是相对的,要指出一个物体的位置,必须以另一物体为参照物。以谁为参照物,就以谁为观测点。

  ②确定1号点的方向。

  连接起点和1号点,发现1号点在起点的东北方向上。而东北方向是一个很大的范围,所以又需要确定一个角度。因为1号点距离正东方向比较近,又测得正东方与1号点所在方向的夹角为30掳,所以说1号点在起点东偏北30掳的方向上(如图2)。

  概念阐述

  参照物:为确定物体的位置和描述其运动而被选作标准的另一物体。

  ③确定起点到1号点的距离。

  知道1号点所在的方向还不够,还要知道走多远才能到达1号点,因此必须测得起点距1号点的距离。测量知道1号点距离起点 1千米。(如图3)

  方法提示

  在生活中一般先说与物体所在方向离得较近(夹角较小)的方位。

  (3)描述1号点的位置:1号点的位置在起点的东偏北30掳的方向,大约走1千米即可到达。

  归纳总结 确定物体位置的条件:方向和距离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知识点二 在平面图上标出物体位置的方法

  导入新知 确定物体的位置必须知道它相对于观测点的方向和距离,如果给你物体所在的方向和距离,你能在平面图上标出校园的各建筑物的位置吗?

  (1)教学楼在校门的正北方向150米处。

  (2)图书馆在校门的北偏东35掳方向150米处。

  (3)体育馆在校门的西偏北40掳方向200米处。

  方法讲解

  (1)确定观测点,建立方向标。

  此题三处建筑物所在位置都是相对校门而言的,因此画图要以校门为观测点,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向绘制方向标。

  (2)用量角器确定建筑物的方向。

  图书馆在校门的北偏东35掳方向上,将量角器的中心与观测点校门位置重合,量角器的。刻度线与方向标的纵轴重合,以量角器所对正北方向的0掳为起点向东偏找到35掳角,画出角的另一条边。同样道理,体育馆在校门的西偏北40掳方向,就把量角器的0刻度线对准正西方向,向北偏找到40掳的角,画出角的另一条边。

  操作提示

  先说哪个方向就把量角器的0刻度线对准哪个方向。

  (3)用直尺确定建筑物的距离。

  首选在平面图的左下角用一条标有数量的线段表示地面上相对应的距离。三处建筑物距离校门分别是150米、150米、200米,这几个数正好是50的倍数,所以可以用 表示50米的距离,教学楼在正北方向150米处,150米中有3个50米,因此,要从校门向正北方向画出3个 ,即 。其他两处建筑物确定距离的方法也是如此。

  (4)画出建筑物具体位置,标出名称。

  画图为: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要点提示

  标出物体的位置必须先确定方向,再确定在这一方向上的距离。

  方法提示

  绘制平面图时,要根据实际距离确定好单位长度,即 代表多长距离要掌握好。

  归纳总结 在平面图上标明物体位置的方法:先确定方向,再以选定的单位长度为基准来确定距离,最后画出物体具体的位置,标明名称。

  误区警示

  误区一 A点是学校的教学楼,B点是体育馆,则体育馆在教学楼的北偏西30掳方向上。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错解分析 此题错在对角度的叙述不清楚。30掳角是正西方向偏向北得到的,所以叙述时应先说与B点距离较近(夹角较小)的西方,再说北方。

  正确解答 体育馆在教学楼的西偏北30掳方向上。

  温馨提示 在叙述物体的方向时,一般先说与物体所在方向离得较近(夹角较小)的方位。

  误区二 小明家在小东家的南偏西40掳方向500米处,画平面图表示小明家的位置如下图: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错解分析 此题错误有两处:一是观测点确定得不对,应以小东家为观测点画方向标;二是单位长度不统一,小明家到小东家的距离应以图标为准画出5个等长的 。

  正确解答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温馨提示 画平面图时,首先要确定好观测点;其次确定被观测事物的角度;最后以选定的单位长度为基准来确定距离。

  考点题库

  1.(重点题)以猴山为观测点,请说一说其他动物馆的位置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1)狮林在猴山的________偏________ ______方向______米处;

  (2)熊猫馆在猴山的________偏________ ________方向________米处;

  (3)袋鼠馆在猴山的________偏________ ________方向________米处。

  答案:(1)西 北 30掳 300 (2)东 南 45掳 350 (3)北 东 25掳 280

  2.(难点题)根据所给提示,标出同学们家的具体位置。

  (1)小红家在学校的东偏北30掳方向上,距离学校400米;

  (2)丽丽家在学校的南偏西40掳方向上,距离学校300米;

  (3)强强家在学校的北偏西45掳方向上,距离学校500米。

  答案:《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3.(易错题)判断下面各题的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鈥溾垰鈥潱砦蟮拇蜮溍椻潯

  (1)只要知道方向或距离就可以确定物体的位置。( )。

  (2)红红家在东偏北30掳,距离200米处。( )

  (3)在图上绘出物体的位置,要先确定距离,再确定方向。( )

  答案:(1)脳 (2)脳 (3)脳

  4.(变式题)动手连一连。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位置与方向(1)”教材解读》摘要:的位置,你能帮助他们确定1号点的位置吗? 过程讲解 (1)理解定向运动:定向运动是一种借助地图和指北针(罗盘)按规定的顺序到达地图上所指示的各个点,以最短时间到达所有点并到达终点者为胜利的一项运动。同学们首...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方向与位置》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北师大:《方向与位置》单元教案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