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与人为善”的道德修养(2)

2013-05-07  |  

  三台潼川二幼的李红梅老师认为,现在不少家长都有教育的误区需要纠正。孩子与同学发生纠纷,正是教会她人际交往的好时候,这是孩子社会能力的培养,需要高度重视,正确处理,否则会给孩子留下终身影响。这时候的家长首先应该详细了解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被同学排挤?孩子本身哪些行为让同学不高兴?与女儿一同分析原因,再鼓励女儿改正自身的缺点,想方设法跟同学沟通。让孩子在沟通中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未来的群体生活不无好处。

  一位有经验的家长告诉记者,有一次孩子回家后很生气,一问才知是平时经常在一起的伙伴说不跟她玩了。家长便问,那你有没有对不起别人?她说没有,家长说那没关系,明天你当什么事也没发生,学会容忍。后来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切如故。这位家长就经常教育孩子不要斤斤计较,别人有的我不一定有;比你优秀的同学也有缺点,比你差的同学也有优点,关键是要发扬优点;要勇于容忍别人的不对,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等等。

  专业的意见:让孩子在争论中自我成长

  “我觉得孩子之间相处的能力应该从小关注。孩子的事情孩子自己解决,家长不要插手孩子之间的小摩擦,更不能用大人的方法来解决孩子之间的问题。不要怕孩子‘吃亏’,其实,在这些小争论的过程中,孩子在自我成长。”据吴鑫老师介绍,现在大人插手孩子纠纷的事情很多,幼儿园特别明显。比如,孩子在幼儿园因为争抢玩具抓伤了,家长看了很心疼,有的家长就会教孩子:你以后离他远点,免得伤到你;比较极端的还会说:他打你你就打回来。并且还会来幼儿园找老师,甚至找孩子的家长来理论这件事情。

  “其实,明智的家长应该是心平气和地跟孩子交流这件事情的起因,和孩子一起分析受伤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老师觉得可笑的是,经常有家长还在生气的时候,小孩子已经在一起玩得很开心了。”

  吴鑫认为,孩子的问题更多的是教育问题。其中,家庭教养方式的问题占很大的因素。很多孩子在家长那种“以牙还牙,绝不吃亏”的氛围下长大,养成了唯我独尊的个性,容不得同学半点不对,所以他不知道面对纠纷到底该怎么正确处理,最后导致那么多极端的案例出现。

  “我们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有《三只蝴蝶》的故事,告诉我们‘我们都是好朋友,要来一块儿来,要走一块儿走’。没想到现在的个别孩子没有把故事的精髓领会到,喜欢独来独往,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家庭教育在人际关系方面的极度缺乏造成了孩子难以“与人为善”。总认为好东西都应该是自己的,错误都是别人的。他认为,努力让孩子学会宽容,容忍别人的缺点;学会帮助别人并在助人的过程中体会快乐;让孩子参与团队活动,获取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这样,孩子与人为善的品质就能培养出来了。

  孩子能和同学们友好相处,被老师和同学认可,是家长的最大心愿。社会之门尚未向孩子打开,我们都要为孩子做好充分的准备,让“室友”成为见证成长的好朋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