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的革命(3)

2013-05-08  |  

  综合而言,从小培养儿童的早期阅读习惯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和阅读兴趣;是提高孩子语言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开启孩子智慧的钥匙,将有利于儿童全面、健康地发展。

  到底什么样的阅读方法适合学前儿童?我们该采用什么样的阅读方法来培养学前儿童对阅读的兴趣,培养其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技巧,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打基础呢?

  快乐阅读从分享开始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教育人士认识到,亲子共读是加强早期阅读教育的良好方式。美国利诺斯大学的研究员钦利斯·布朗用了20多年时间,对205名入学前已经学会阅读的孩子,进行了针对性的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父母很早就开始给他们读书,并使他们养成了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可见,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对孩子的影响极大。家长与孩子共同读书时要帮助孩子感知书上文字与口头语言的对应关系,并进行认读文字的初步尝试。如,学会一首儿歌可以让孩子边说儿歌边指认书中的文字,增强孩子对文字的敏感性。

  在这里,我们着重向读者推荐一种儿童早期阅读的方法——分享阅读法。科学研究表明,人类80%的知识信息靠阅读来获取。阅读能力应该从小培养,几乎所有的学习障碍都是在13岁之前形成的。这一研究发现揭示了早期阅读的重要作用。教育学家们称早期阅读为“终身学习的基础、基础教育的灵魂”,并给予高度的重视和关注。怎样充分利用孩子们已有的口语经验,帮助他们从被动地听别人讲故事,逐步过渡到自己主动读故事,最终学会独立阅读呢?

  众多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对此进行了大量研究。美国教育学家Holdaway等人在对阅读过程进行了系统分析,充分考察影响读写能力获得的有关因素后得出结论:儿童的阅读学习过程,就是基于已有的口语经验,建立字形与语音之间联系的过程,通过语音的中介作用得到语义。只要方法得当,成年人与儿童间的社会性相互作用,能够极大地帮助儿童获得阅读理解所必需的解码技能,扩大书面词汇量,提高阅读理解能力,促进儿童的阅读学习。在上述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他们提出了一种针对3至7岁儿童简便易行的教育方法,即分享阅读法。

  分享阅读,主要指在轻松、愉快的亲密气氛中,成年人和儿童并非以学习为目的,共同阅读一本书的类似游戏的活动。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分享阅读作为早期阅读最有效、最主流的方法迅速在美国、英国、新西兰等地的家庭和学校中普及开来。90年代初,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实验室主任舒华教授、北师大心理学院副院长伍新春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教育学者、心理学者,结合国际经验和汉语阅读的实际,致力于“分享阅读”的本土化转化、完善和补充工作,在国内数百所幼儿园开展了大量的实证研究。家长们反映,孩子把分享阅读的图书带回家以后,往往会主动追着家长,要求给他们朗读今天刚刚学会的小故事。这种情况对于许多孩子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