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的革命(4)

2013-05-08  |  

  对父母和教师而言,分享式的阅读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孩子,积极地参与到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去,并正确地发挥激励和引导的作用。学校和家庭中形成乐读、善读的良好氛围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将是有益而深远的。一个积极提倡阅读、重视阅读的社会大环境,将使孩子们获得更多的自信,更有能力应对学习型社会的各种挑战。相信随着更多的人了解分享阅读、实践分享阅读,无数的中国家长、教师和儿童必将从中获益匪浅。

  在亲情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亲情中享受阅读的乐趣是分享阅读的精髓。分享阅读过程,是一个让孩子感受爱、享受爱的过程。让孩子在享受到父母爱的同时,享受到阅读的乐趣,而且这种享受是由父母和孩子通过一起阅读共同创造的。当孩子希望父母亲接近他,关注他,给他讲故事的时候,就会主动要求进行分享阅读。这样,发动分享阅读活动的不是父母的一厢情愿,而是孩子的主观愿望。在这种阅读活动中,孩子带着听有趣故事的平常心态和家长一起阅读,父母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让孩子学习知识,不伴随有评判活动,因此,孩子的感觉会轻松愉快。依偎在父母的怀抱里,倾听着父母温柔的话语,孩子就像小时候在摇篮里听妈妈哼优美的摇篮曲一样,把视觉、听觉、触觉的信息都由大脑诠释为慈爱、安全、惬意、温情和父母深切的爱。同时,为人父母者也能感受到孩子对自己深深的依恋,两人之间弥漫着亲情的亲密气氛。在亲情中分享阅读的快乐可为孩子日后的学习奠定心理健康的基础。

  接触过分享阅读的人都能深切地体会到:孩子在分享阅读过程中,感受到的是爱,而不是被逼迫、被评价的厌倦和压力。儿童仿佛是在和父母一起做游戏,但在游戏过程中,他们不知不觉地学会了阅读,喜欢上了阅读,还学会或熟悉了许多生字。表面看起来,孩子只是进行了阅读,但通过分享阅读,他们还发展了思维能力、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虽然他们好像只是学会了朗读几个小故事,但这种小小年纪就顺利地掌握了阅读的成功感觉,会对他们自我悦纳心理和自信心的健康发展带来巨大好处。儿童在分享阅读中养成的阅读习惯,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

  不以识字为目的的阅读

  一些人对早期阅读持有偏见的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将早期识字看成是早期阅读的主要目的,由此,他们不提倡甚至反对幼儿早期阅读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发现了这样一种并不单纯以识字为目的的早期阅读的方法——分享阅读法。近日,我们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分享阅读法的研究者伍新春教授。伍新春教授强调,在分享阅读过程中实现的识字教学,是阅读活动的一种副产品,不是分享阅读活动本身的主要目的。儿童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学习,丝毫不会觉得枯燥和乏味。分享阅读时,家长和孩子共用一本书,成年人在为儿童逐字朗读的时候,边读边用手指,以引导儿童注意到每一个字的字形,同时读出每一个字的发音。这样,儿童可以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学着把自己听到的字音和看到的字形一一对应起来,从而意识到每一个字形都负载着一个精确的发音,字形和字音之间存在着匹配关系。经过多次重复以后,儿童可以逐渐达到对“字形-字音-字义”的三项掌握。此外,在上述过程中,儿童借助自己已有的“字音-字义”的联系,可以发现那些他们看不懂的文字都是有一定意义的,从而对文字产生更大的兴趣。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