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的革命

2013-05-08  | 正名 阅读 识字 

  传统的蒙学教育,有自己漫长的历史、深刻的道理和独特的经验。当代中国的幼儿教育,虽历经变革,但在早期阅读问题上,仍处于拓荒式的探索中。许多人将早期阅读与早期识字混为一谈,这也使我们迟迟不敢落笔有关的文字。而今,我们要为早期阅读正名。我们反对不正确的早期识字,但我们大力推广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科学的早期阅读。相比较而言,早期识字是将小学阶段的读写任务提前至托儿所、幼儿园阶段,这不仅加重了幼儿的负担与压力,还会导致幼儿产生厌学情绪;早期阅读则不同,科学研究表明,婴幼儿已经具备了阅读的生理、心理机制。

  我们认为,应该用一种更为科学的眼光看待儿童早期阅读问题,既不能把早期阅读等同于早期识字,也不能因噎废食,惟恐涉嫌早期识字这一敏感话题索性让孩子什么也不学,什么书也不读。我们希望借此话题在中国的孩子中掀起一轮阅读的革命,通过早期阅读活动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让他们在阅读中获取足够的知识和力量,去应对竞争激烈的未来世界!

  很多人不无忧虑地看到,在由电视、电子游戏和网络所构筑的科技世界中,孩子与书本的距离愈来愈远。近年来,在世界各国推行的教育改革中,几乎都把推广阅读风气,提升阅读能力列为重点,希望倾举国之力,塑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当代中国的儿童阅读教育,却仍处于拓荒式的零星探索中。在很多方面,中国儿童对世界的认知是空白或不完整的,因为我们给予他们认知的内容多不完整或多有空白。这种认知的片面性最为集中地表现在早期阅读上。

  是什么阻碍了儿童阅读能力的发展

  一项调查表明,中国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很多,该项支出已经占到家庭收入的30%,却很少有家长能够每天坚持陪孩子一起亲子阅读20分钟。即使在北京这样文化教育最为发达的城市,能够经常和孩子一起读书的家庭,比例也不足20%。调查显示,很多中国家庭在环境的布置上不利于早期阅读的开展,能够有意识地为孩子准备书房、书橱、书桌的家庭所占比例不到3%。由此可见,大多数家长还不能理解儿童阅读活动的正确含义,对儿童早期阅读活动缺乏科学的认识。一些家长简单地将阅读当做教会儿童识字的工具;还有一些家长把阅读和识字看成是不同阶段的事情,认为在学前阶段开展阅读对儿童来说太早,是上学以后的事情。

  调查还表明,许多中国家长指导儿童读书时,对孩子各年龄段阅读能力的发展特点认识不够,开展的方式针对性差,缺乏有效的过程控制,表现为家长过早地让孩子接触一些与年龄段不适应或孩子不感兴趣的文字。如,四岁的时候就开始读名著,或者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机械地背诵古诗,读形形色色的鈥溞氯志澋鹊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阅读的革命》摘要:革,但在早期阅读问题上,仍处于拓荒式的探索中。许多人将早期阅读与早期识字混为一谈,这也使我们迟迟不敢落笔有关的文字。而今,我们要为早期阅读正名。我们反对不正确的早期识字,但我们大力推广符合儿童身心发...
相关文章狱中联欢人教:《回顾·拓展三》教学设计
《回顾·拓展三》教科:《最后的时刻》教学设计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