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理聪明调皮的学生

2013-05-10  | 调皮 聪明 学生 

  有人根据学生智商的高低,纪律观念的好坏将学生分为四类:聪明听话的学生、平庸而听话的学生,聪明而调皮的学生,平庸而调皮的学生。也许这种分法带有一定的片面性,但它却反映了一定的现实。对于四类学生,我们应该怎样管理他们呢?是一刀切,还是区别地对待呢?显然我们应该区别地对待他们,不能一刀切,否则,要想管理好他们只能是一句空话。为了更好地管理他们,我们不防做以下分析:聪明而听话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服从意识强,因此,他们最能博得老师的喜爱,管理他们比较容易,只要多表扬,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就行了。平庸而听话的学生,虽然成绩差一点,但因为纪律观念强,一般来说,老师也能容忍他们的成绩,但要注意加强辅导,指点方法,开发他们的思维。

  平庸而调皮的学生,就是通常所说的鈥溗钌潱话悴捎免溠镶澋氖侄卫炊愿丁W钅栈鸬氖谴厦鞫髌さ难侵巧探细撸阕佣啵杉ㄒ膊淮恚褪侨钡悴簧伲虺俚健⒃缤恕⑽薰是爰伲蚋愣褡骶纾プ怖鲜Γ庵盅A罾鲜Π荒埽薏坏茫钅压芾怼H绻运谴砉诩虻ゴ直┑幕埃嵩斐裳肜鲜Χ粤ⅲ岢晌溎缓笥⑿垅潱擞烈徊糠盅返埃愕冒嗄阝溂θ荒潱Φ美鲜雇防枚睿残戆嗄诖舐伊死鲜姑蛔磐纺浴R虼硕源庵盅簿糠椒ǎ荒懿僦保纫⒀锼挠诺悖植荒茏萑菟娜钡悖豢梢蛞皇狈吲话糇哟蛩馈D敲慈绾喂芾碚饫嘌?

怎样管理聪明调皮的学生

  其一,要严。这类学生通常对自己要求不严格,自以为自己成绩不错,智商较高,认为自己偶尔犯点小错误无所谓,老师会迁就他。对此,老师应该多找他们做思想工作,在谈话时,要讲究策略,要掌握这种人的心理,先听好话,说三句赞美的话。再说一句批评的话,往往连同批评的话也听进去了。因此,在谈话时,不能马上就指出他的缺点而应该先肯定他的优点,使他感觉到老师了解他、关心他、喜爱他,然后才指出他的不足之处,开导他:鈥溇」苁郎虾苌儆惺赖娜耍胰聪M业难昝牢奕保蛭飞夏切┯胁庞械碌娜耍О倌昀匆恢笔艿饺嗣堑淖鹁矗罡鹆廖哪苤喂淠馨舶睿拍芊浅3鲋冢彼钠返乱埠芨呱校粤醣傅闹页希院笾鞯母ㄗ粑薏痪於兀媸氢樉瞎〈幔蓝笠砚櫍晌沤窠嗟谝煌耆恕6懿偎淙徊呕鲋冢蔫何渎裕抻肼妆龋氢樐晌腋禾煜氯耍豢商煜氯烁何意櫟牡滦裕枚嗌偃瞬缓酰虼耍蚁M忝羌纫杉ㄓ判悖忠鑫拿魇丶偷难潯U庋凰担岜妒芄奈瑁醯美鲜Σ坏挥斜墒铀炊运挠韪叩钠谕

  其二,要爱。一个人身上一旦有了某种缺点,要想在一朝一夕改掉,谈何容易。这就需要一个过程,要反复抓,抓反复,需要老师有爱心,不能操之过急,要给他机会。我曾教过这样一位学生,他是班内第五名,成绩不错,可就是缺点很多,上课打瞌睡,作业潦草,对老师评头品足。有一次公然在课堂上顶撞老师,当时我很生气,本想臭骂他一顿,但细想这种方法不能解决问题,弄不好会产生对立情绪,因此,下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指出他的不足之处,最后他哭了,觉得老师很关心他,他这样做对不起老师,自觉提出在班内做出公开检讨。从这以后.也许他会认为老师会看不起他了,但我却出乎他的意料,依然关心他,只要他取得了进步,就在班内表扬他,生活上有困难给予帮助,学习上不懂的问题帮他解决。春风化雨,点滴滋润,使他处处觉得老在关怀和爱护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时间久了,会消除对老师的敌意,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使师生感育和谐融洽起来,后来他考上了一中,几年后又考上了名牌大学,每逢节日常写来慰问信,都称恩师或知己。

  其三,委以重任。鈥湸厦鞫髌も澋难坏└恼说髌さ娜钡悖陀ξ灾厝危⒒铀堑拇厦鞑胖牵蛭庵盅怯心芰驼倭Φ模蚨茄牧斓颊撸谕е杏心哿Γ鄙狭税喔刹浚艹晌嘀魅蔚牡昧χ郑虼瞬豢衫朔讶瞬牛呐嘌堑牟鸥桑溛宜免潯

  其四,不断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让他们追求卓越,成绩冒尖。因为这种学生精力充沛,知识比一般学生接受快,如果不在学习上给他们提出更高要求,他们会觉得无所世事,乘机会想出现玩的新点子,不利于他们的进步,也不利班内的管理,如果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钻研精神,会使他们出类拔萃,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管理聪明调皮的学生》摘要:成绩好,而且服从意识强,因此,他们最能博得老师的喜爱,管理他们比较容易,只要多表扬,给他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就行了。平庸而听话的学生,虽然成绩差一点,但因为纪律观念强,一般来说,老师也能容忍他们的成绩,...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生期末评语荟萃如何与“调皮大王”相处
调皮的孩子往往更聪明?如何与调皮大王相处
班级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班主任如何优化班级管理资源
“勤严细实”的小学班级管理绝招
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材料
班主任工作交流材料 班级文化建设感想
小学教育故事 我帮班主任开晨会
小学一年级《家长开放日》活动总结
班主任经验交流材料
小学班级管理心得 班主任工作中运用赏识教育的意
中队活动案例 争做文明六小人活动方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