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挑食偏食该怎么办

2013-05-13  | 偏食 挑食 怎么 

  偏食与挑食,宝宝伤不起

  鈥溛也怀郧嘟仿铮 我真的不喜欢吃,我受不了那股味儿!鈥澏涠湟槐甙亚嘟反油肜锾舫鋈ヒ槐咭逭恃系厮怠

  鈥溞∈饕じ吖庥醒艄庑胁恍校涠洌库澛杪栉实馈

  鈥湹比徊恍校鲜λ盗耍髅绾突ǘ湔庑┲参锊唤隼氩豢艄猓怖氩豢剐枰芏嘤兀∷栽岸∫鞘┓省b澏涠湟桓蹦巡坏顾难印

  鈥湺园。《涠湎衷诰拖裥∈髅纾残枰芏嘤=鲇屑Φ啊⑴D毯腿庹庑┦遣恍械模挂愿髦质卟耍蛭卟酥懈缓嘀治睾腿颂灞匦璧奈⒘吭亍H绻阕苁遣怀允卟耍嵊跋炷愕慕】党沙ぁb澛杪杷怠

  鈥溑叮∧俏乙院笠欢ㄅΓ“鲜卟耍喑圆耍♀澏涠涿菜迫险娴氐阃繁硖

  1 ~ 7 岁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也是偏食问题的高发期。例如不喜欢吃蔬菜,就是挑食偏食的典型表现。挑食偏食现象是儿童时期的常见问题,据统计,目前我国大概有40% ~ 60% 的儿童存在挑食、偏食问题。挑食偏食会让儿童缺乏各种健康成长所需的微量营养素,从而导致其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体格和脑部发育受限。

  孩子为什么会挑食偏食

  挑食和偏食就是对食物有严格的好恶区别,说得简单点就是喜欢吃什么就要吃什么,不喜欢的坚决不吃。比方说,有的孩子就喜欢吃肉,不吃菜;有的孩子偏偏不吃肉,或者一点牛奶都不沾。

  孩子为什么会挑食偏食呢?原因主要有:饮食无规律,尤其是饭前零食吃得太多,影响了对正餐的食欲;家长给孩子的食物品种和样式都只是单调的重复,让孩子生厌;缺锌、铁、钙、贫血、胃病、消化不良等疾病引起消化功能降低,从而减弱了对某些食物的食欲;家长无原则地依顺孩子,爱吃什么就给吃什么,助长了他们挑食的坏习惯;家长挑食的坏毛病影响了自己的孩子等。

  营养失衡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缓慢,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 倍。*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

  偏食宝宝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智力发育指数要比正常宝宝低14 分。

  偏食宝宝抵抗力差易生病,特别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引起的疾病。

  自己的孩子挑食偏食了,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偏食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鈥溡浇探岷镶澋姆绞郊右跃勒5比唬蘼凼氢溄题澔故氢溡解澏急匦胱⒁夥绞椒椒ǎ胁豢刹僦薄

  鈥溄题澗褪墙逃8改付允澄锓⒈淼钠缆酆苋菀孜⒆樱砸J宰乓院⒆幼罡行巳さ姆绞礁彩龈髦质澄锏挠槌桑盟贸愿髦质澄锏暮么椭匾浴=逃椒ň×恳蜗蟆H纾阅泻ⅲ渤圆げ丝梢猿さ每臁⑻酶摺⒘ζ螅欢耘ⅲ黄吵ご蟛拍芗却厦饔制粒胱约浩し舭装啄勰郾匦胍晕骱焓痢⒑炻懿泛投菇堑仁卟恕<页ひ亲。逃枰桓鼋铣さ墓蹋挥屑岢植拍苁だ

  鈥溡解澋比痪褪嵌灾⒅瘟啤J紫纫榍宄降缀⒆犹羰呈侨狈δ持治⒘吭鼗故悄持旨膊∫鸬模缓笤俨扇∠嘤Φ亩圆呃唇饩觥

  比方说,B 族维生素是人体内很多种酶的活性因子,可以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食欲。如果缺乏B 族维生素就会引起食欲不佳,还会加重挑食偏食并造成恶性循环。对策就是口服复合B 族维生素营养片,或引导孩子多吃香菇、坚果类、菠菜、鸡蛋、奶酪等含丰富B 族维生素的食物。其他营养素缺乏引起的挑食也一般采取以上方法。如果是消化不良或胃病,要找专科医生给予对症治疗。

  饭菜单调引起的挑食,家长就得好好练厨艺了。当然,某些家长也要以身作则,不仅不可以给孩子鈥溦庵质澄锊缓贸遭澋男睦戆凳荆挂炎约禾羰车幕得「墓矗⒆幼龈龊冒裱

  不愉快情绪不仅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而且会让孩子产生对立情绪或恐惧心理。因此,家长不能用强制或粗暴的手段逼孩子吃东西,否则会让他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还会增加儿童挑食的可能性。

  让孩子告别挑食,还要做什么

  在孩子逐渐远离挑食的过程中,家长除了在合适的时间为自己的孩子准备合适的食物之外,还应该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一 尽可能少地让孩子摄取人工甜味及调味重的零食或点心,以免干扰宝宝的味觉而排斥营养合理的正餐。

  二 保证孩子的饮食规律,为其创造轻松融洽的就餐气氛,引导其就餐时把注意力集中到食物上。

  三 对于孩子不喜欢吃的东西,要懂得花巧思,变戏法。比如,切碎后混合到喜欢的食物里烹调成新口味,孩子就会喜欢;不喜欢吃菜的孩子可以给他吃饺子,不喜欢吃肉的孩子可以给他吃碎粒肉粥等。

  养成好习惯有诀窍

  下班后,妈妈可以带孩子一起到市场去买菜。站在琳琅满目的菜摊前,先和他讨论青菜,依据宝宝的意见买几种不同种类的青菜。然后,再把选择的主动权继续交给他:鈥溌躺丫蛄耍孤蛐┦裁囱丈哪兀库澕潭致垡钆渑殴翘赖难丈梢匝≡竦挠泻焐暮懿贰⒒粕挠衩谆虬咨陌茁懿返龋耸币妓蚓】赡芏嗟牟恕W约貉×瞬耍苑故焙蛩突岷芨咝说爻悦恳恢植耍硎芤欢俜崾⒌耐聿汀R亲。虿说墓讨懈渲鞫ǎ忠心康牡匾迹詈蟮目浣备潜夭豢缮俚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挑食偏食该怎么办》摘要:目前我国大概有40% ~ 60% 的儿童存在挑食、偏食问题。挑食偏食会让儿童缺乏各种健康成长所需的微量营养素,从而导致其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迟缓,体格和脑部发育受限。 孩子为什么会挑食偏食 挑食和偏食就是对食物有...
相关文章偏食的四大主因宝宝挑食四大主因
孩子偏食挑食致皮肤病孩子偏食挑食导致皮肤病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