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

(三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三上:《周长的认识》说课稿

2013-05-22 作者:赵自秀 | 四边形 周长 三上 

  一、教材简析

  本节课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44鈥45页的内容。这部分教材是在学生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的基础上,来认识平面图形的周长的。要求学生进一步理解周长的含义,并能根据图形的特征找出计算长方形周长的方法,学好这节内容将为今后学习其他图形的周长、面积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本节课的内容特点,重点应放在让学生观察、操作、交流和感悟中体会周长含义,从而自然的获得求图形周长的计算方法。培养他们的数学交流、合作和动手操作的意识。要引导好学生获得更深刻、更准确的理解和体验。理解周长的含义是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二、教学目标

  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年龄特征,从知识、能力、情感三方面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事物或图形,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周长。

  2、能测量并计算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图形的周长。

  3、结合具体情境,感知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三、教法、学法

  新课标的基本理念就是要让学生鈥溔巳搜в屑壑档氖р潱康麾溄萄б友延械木槌龇ⅲ醚咨砭导饰侍獬橄蟪墒P筒⒔薪馐陀胗τ玫墓蹋し⒀难盎裕蜓峁┏浞执邮率Щ疃幕幔盟腔鞫剿鳌⒔饩鍪侍猓⑾质Щ疃幕幔盟腔鞫剿鳌⒔饩鍪侍猓⑾质У墓媛桑竦檬Ь椋欢淌χ皇茄暗淖橹摺⒁颊吆秃献髡撸谌娌斡牒土私庋难肮讨衅鹱哦匝谢钠兰邸9刈⑺堑难胺椒ā⒀八胶颓楦刑龋偈寡蜃旁ざǖ哪勘攴⒄沟淖饔谩R虼吮窘诳危诮谭ê脱Хㄉ狭η筇逑忠韵铝椒矫妫

  1、教师重在创设情境和点拔,为学生创设探究学习的情景。

  2、学生重在自主探究,动手实践,自行归纳,合作交流。

  四、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不同形状的树叶1鈥2张。

  五、学具准备:要求学生采摘树叶1鈥2张,直尺、量绳、红领巾、五角星、正方形和长方形、梯形等图片,以小组为单位准备。

  六、教学程序

  1、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首先用课件演示:用学生平时最常见的澡盆口的一周展示周长提出问题,让学生说一说什么是周长?像这样围澡盆口一周的长度叫周长,接着演示2张幻灯片,突出图形不同周长也随知改变。

  2、在学生有了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知。

  如何求得图形的周长呢?(不同的图形有不同的方法),如怎么测量出一片树叶的周长呢?让学生动手操作后交流,根据学生交流情况,教师再演示第3张纪灯片,让学生得到更直观的感知。

  3、让学生指出身边的不同图形的周长,并用手摸一摸,如红领巾、课桌面边线、课本封面的边线。

  4、描一描,让学生描一描自带的树叶周长。

  5、量一量,量同学们自己的腰围、头围,并记录下来与同学交流。

  6、试一试,教师出示幻灯片,让同学观察图形,并试着算出各个图形的周长,体现算法多样性。

  7、继续演示幻灯片,让学生在方格纸里分辨不同图形的周长。

  8、巩固练习,指导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进一步体会周长的含义。尽可能地引导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合作交流。

  七、教学时间安排:预计创设情境,激发兴趣3分钟,探索知识20分钟,尝试训练5分钟,巩固练习10分钟,小结2分钟。

  八、板书设计

  周长的认识

  平面上的图形都有周长,如:澡盆、课桌面、门框、课本封面、红领巾等等。

  像这样围成这些图形一周的总长是它们的周长。

  九、设计本节课教学的主要想法

  教学过程的安排,立足于学生的实际,积极为学生搭设自主探究的平台,尊重学生的实际需要,尽可能给学生多一点思考的时间,多一点表现自我的空间,很好地把握学生主动思维的机会,从而使他们获得学习成功的快乐和情感的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上:“周长的认识”说课稿》摘要:义是本节课的教学难点。 二、教学目标 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年龄特征,从知识、能力、情感三方面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事物或图形,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周长。...
相关文章周  长巧算周长
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