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培养应从家庭开始

2013-05-22  | 情商 北京联合大学 应从 

  ■ 名词解释

  情商:概括地说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绪,察觉他人的情绪的能力。1995年,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戈尔曼首次提出鈥溓樯题澑拍睿⑻岢銮樯痰幕灸诤形甯龇矫妫毫私庾晕摇⒐芾碜晕摇⒆晕壹だ⑷鲜端饲樾鳌⒋砣思使叵怠

  情商教育,也称社会及情绪能力教育,是指对儿童进行自信心、情绪管理、竞争力、挫折抵抗、沟通、压力应对、人际关系及领导力方面的指导和训练。专家认为,情商是可以教的,并且儿童在三岁以后到初中是情商开发的关键时期,对孩子进行有效训练,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鈥溓樯淌强梢越痰拟

  鈥溓樯淌强梢越痰摹b澭芯壳樯探逃谋本┝洗笱Ψ堆г盒睦硌Ю鲜φ艎肀硎荆巧逃邢忍旆⒄购秃筇炫嘌蛩兀樯讨饕呛筇炫嘌摹T缭 1991年,社会情绪发展计划就开始在美国中小学的教育大纲中出现,并明确规定学时和教育目标。在我国,随着青少年心理问题导致的恶性案件接连发生,近几年社会上对于情商教育的问题也逐步重视起来。

  张婍介绍,在重视孩子智力开发的同时,也要重视情商教育。儿童在三岁以后到初中是情商开发的关键时期,对孩子进行有效训练,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这个年龄段,正是孩子接受幼儿园和小学教育的阶段,因此学校教育中的情商教育及家庭教育的配合至关重要。

  ■ 专家观点

  家长是情商教育的绝对教练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老师张婍

  学校对于感恩教育、礼仪教育等只是情商教育中很小的一部分。情商教育中最重要的是自我认识,在以此为核心的基础上,慢慢发展其他方面。我国的中小学阶段关注的更多是知识的灌输,而不是对情绪的培养。孩子的性格养成,情商培养一定是家庭教育为主战场的,家长是情商教育的绝对教练。孩子之所以表现出了情商的缺失,客观上是社会、家庭、综合因素的结果。

  现在很多家长自己也是独生子女,他们的教育和眼界影响孩子,他们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物质充盈、信息爆炸,因此父母一代平时就心浮气躁再加上工作压力大,本身对情绪的调适能力就很脆弱。80后父母在教育孩子时容易出现两种极端,一种让孩子拼命学习上最好的学校,一种就是完全不干预学习。

  做家长的过程也是再学习的过程,不要把情商教育看作是对孩子的教育,而是看成对自己、对家庭成员的整体教育。

  情商培养应从家庭开始

  ●叶斌,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总监

  情商培养最理想的状态是从最基础的家庭教育开始的,但很多家庭教育需要完成的内容被滞后了,到了中小学,老师更强调学习,学生在该进行此类教育的阶段没有受到相应教育,一旦观念和习惯养成,后面再教育就困难了。最近频出的学生恶性事件背后,反应的是情商教育问题、社会文化问题,需要全社会反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情商培养应从家庭开始》摘要:范学院心理学老师张婍表示,智商有先天发展和后天培养因素,情商主要是后天培养的。早在 1991年,社会情绪发展计划就开始在美国中小学的教育大纲中出现,并明确规定学时和教育目标。在我国,随着青少年心理问题导致...
相关文章寒假--开启孩子情商之门从3岁培养高情商的孩子
提高幼儿情商家长怎么做幼儿情商和智商哪个更重要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