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教学的方法与步骤(2)

2013-06-08  |  

  4、加强肌理制作的学习,发挥学生创造替能肌理是绘画的重要形式语言,它是指在画面上利用不同物质材料,使用不同工具和技法制作出的表面纹理效果,即各种高低凹凸,粗滑干润等纹理变化,肌理是画面整体美感的一部分。肌理能丰富绘画语言,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意蕴,肌理的抽象美感。丰富了艺术表现手法,使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同时肌理制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作画爱好,激发作画热情,使绘画创作具有游戏般的自由快感,能焕发创造潜能。所以在色彩基础教学中,我们应加强肌理制作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释放学生的创造潜力。

  色彩课教学是美术学科中最主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同时也是美术课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由于形与色是物象与美术形象表现的两个基本要素,要使学生在比较有限的课时内更好地掌握色彩理论知识和过硬的专业基本功,就需要美术教师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施教。

  1、分步示范法

  美术教师用分步示范的方法,将色彩写生的整个过程演示给学生,从构图起稿→勾小色稿→确定色彩大关系→局部深入刻画→调整各局部间的色彩关系→整体作品完成。在进行色彩教学过程中,直观的教学效果较好,可以把作品形成的每个步骤清楚地展现给学生,可以行之有效地使学生逐步掌握、运用色彩表现物象的客观规律,给学生提供直观感受的机会和条件。

  2、阶段教学法

  美术教师在进行色彩教学的过程中,将教学过程分成若干阶段,在每个阶段结束时,利用讲评、讨论、修改等方法,找出本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分析形成问题的原因,这样一来,不但使学生掌握了比较扎实有效的绘画技巧,而且绘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有助于勤学好问良好学风的养成。

  3、分层次教学法

  由于每班学生的绘画水平参差不齐,色彩的感知能力强弱不均,因此,在色彩的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分成三个组进行教学:色彩感知能力较强,绘画水平相对较高的学生,除完成计划内的学习任务外,可以自选题材多画多练,并加强默画练习;中等绘画水平的同学,要按部就班地完成计划的学习任务;对于基础较弱的同学,在完成计划学习内容的同时,加强临摹画的练习,以此来降低色彩学习的难度。

  4、色彩写生训练法

  色彩的认识感受来源于生活。对于学生而言,他们对于色彩的运用需要老师的引导,告诉他们如何区分概念的色彩和感情色彩,来提高学生对色彩的敏感性和独见性,使学生可以把色彩融入自己的情感而富有情趣。色彩写生训练包括:色相专门训练,色阶专门训练,色彩明度训练,色彩纯度训练,冷暖色调训练等,让学生全面认识基本色彩的变化。

  另外,色调是几乎决定了一幅色彩画的生命,而学生在色彩绘画的过程中,往往忽略色调与色彩关系的把握,缺少整体观察。因此在学生进行色彩写生时,先指导学生用大色块摆明写生对象的主体色调,同时对照写生对象进行一至多副的色彩变调训练,以此来提高学生掌控画面色调关系的能力。

  当然,色彩教学的目的就是调动学生对色彩的全面理解和把握,从而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使学生掌握色彩的情感表现力,发展学生的艺术个性;科学的色彩教学方法,将会使学生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华丽的色彩,去体会生活之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