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刻印过程_渡稿上石

2013-06-09 作者:祥子 | 上石 进一 如图 

  渡稿上石

  印稿设计完成后,即要把它渡到印面上去。渡稿有两种方法:一为水印法,二为临写法。

  1.水印法

  将印稿的正面覆盖在印面上,四周边线与印边重合,再把周围富裕的纸边向下折叠、绷紧。为了不使印稿受力后错位,可用胶水把四边叠下的纸与印章粘牢或者用橡皮盘箍扎住。然后,用干净毛笔蘸清水抹湿印稿,取数层干净宣纸置于印稿上,用手掌按压,吸干印稿的水分,再取数层干净宣纸盖于印面,四周顺印侧折下,用左手固定捏紧,以右手大拇指指甲面在纸上依次反复磨擦,各部位要均匀,约磨两三遍(如图01),即可把印稿揭下,此时正写的印稿已清晰地反印到印面。如有某些笔画不清楚,可再用毛笔略加复描,便可捉刀镌刻。

篆刻刻印过程_渡稿上石

  2.临写法

  临写印稿要比水印进一步。水印法是最初接触印稿上石,能保证质量的一种方法。待水印法掌握以后,可练习临写上石的渡稿方法,从中锻炼眼、手和书写反字的能力。临写方法是:将设计好的印稿反扣过来,放于一边,按照反稿用毛笔直接在印面上临写。章法布局和线条的粗细盘曲,都要力求准确。写完后用小镜观察正稿效果,与原稿对比,如不满意,用水洗掉重写或作局部修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篆刻刻印过程_渡稿上石》摘要:叠、绷紧。为了不使印稿受力后错位,可用胶水把四边叠下的纸与印章粘牢或者用橡皮盘箍扎祝然后,用干净毛笔蘸清水抹湿印稿,取数层干净宣纸置于印稿上,用手掌按压,吸干印稿的水分,再取数层干净宣纸盖于印面,四...
相关文章何洲篆刻篆刻词汇
篆刻技法-怎样写印稿[文学趣事] 闻一多的幽默
张浩荣学篆有感
篆刻有哪些规则
篆刻与汉白文印的艺术特点
学习书法篆刻的临摹技巧
篆刻刻印过程_平磨印面
篆刻刻印过程_渡稿上石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篆刻知识_印章与篆刻
篆刻刻印过程_设计印稿
篆刻刀法_基本刻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