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教案:我的“风筝”飞起来

2013-07-03  | 放风 保鲜袋 飞起 

  活动背景

  早晨来园后,佳佳小朋友手举着装过点心的塑料袋跑来跑去,班里的调皮鬼妙妙看见了,也急忙从柜子里拿出一个塑料袋套在头上当帽子,滔滔看见了,抢过佳佳的塑料袋抚平后当手帕在折鈥︹λ堑木俣砩弦戳酥诙嗄7抡撸黄鹧鄣乃芰洗布涑闪撕⒆用鞘掷锏谋Ρ础2蹲降秸飧鲂巳さ愫螅颐撬秤⒆拥牡鼻靶枰匀簧闪苏飧龌疃

  活动目标

  1.在尝试将塑料袋变成风筝的过程中提高观察、模仿能力,探索让塑料袋飞起来的方法。

  2.用恰当的语言描述自己喜欢的风筝,体验自制鈥湻珞葩澖杏蜗返目炖帧

  活动准备

  l、人手一个塑料保鲜袋,双面胶、剪刀,彩色皱纹纸条若干,不同长短的细线若干。

  2、放风筝的录像,音乐磁带。

  3、选择一块宽敞、平坦的场地,便于游戏时的来回跑动。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播放鈥湻欧珞葩澋穆枷瘛

  他们在做什么?你们谁放过风筝?你放的风筝是什么样子的?(颜色、形状、大小)你是怎样让风筝飞上天的?

  (评析:谈话内容符合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在春天里,已经有许多孩子有过放风筝的经验。风筝颜色、形状的丰富多样对小班幼儿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教师能抓住教育契机,引导他们对风筝的形状、颜色有初步的了解,将如何让风筝在天上飞起来并呈现多种姿态,作为活动的切入口,激发了幼儿交流的欲望。)

  2.请小朋友帮忙满足塑料袋的鈥溞脑糕潹D―飞上天。

  塑料袋娃娃看见风筝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可羡慕了!她想和风筝一样,穿上漂亮的衣服,飞上蓝天,小朋友快动动脑筋,帮忙想想办法吧!

  二、猜想让塑料袋鈥湻赦澋姆椒

  1.你有什么好办法,让塑料袋飞上蓝天呢?(引导想象)

  2.出示范例,并即兴唱儿歌:身上彩带飘呀飘,五颜六色真漂亮;肚子鼓鼓胖娃娃,还有一条长尾巴。

  3.请小朋友仔细看一看,塑料袋娃娃哪些地方变了呀?她变成了一只风筝就能飞上天了。(引导幼儿观察后讲述)

  (评析:活动中教师能以幼儿为主体,尊重幼儿的想法。幼儿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得到了支持和鼓励,在与老师、同伴的语言交流中体验着交往的快乐。通过让看看、想想、说说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三、探索鈥湻珞葩澋闹谱鞣

  1.粘彩带。教师示范:剪一条双面胶粘在塑料袋下面合适的位置,然后将几根彩色皱纸条粘在双面胶上,引导幼儿观察彩带的颜色和数量:老师粘了几根彩带啦?是什么颜色的呢?

  幼儿操作粘彩带,教师指导、帮助。

  2.变胖娃娃。探索学习让塑料袋鼓起来,变成胖娃娃。

  谁来试一试?你有什么好办法?为什么里面的气很快就逃走了呢?提示要领:装气后手要很快抓住袋子的嘴巴。

  再让孩子们试一试,体现自主学习。强调难点部分的要领:使袋子的嘴巴张开,上下晃动,l、2、3抓住嘴巴,拧一拧,不要让气逃走哦!

  3.长出尾巴。教师操作,幼儿观察:拿一根细线的一端,在塑料袋拧紧的嘴巴处绕几圈,然后系牢(绕线并系牢对小班孩子来说有难度,小朋友可以试一试,不行的活由老师帮忙)。

  (评析:采用自然习得的方法鼓励幼儿勇敢地试一试,孩子们非常乐意接受这种方式,尝试起来也信心十足。活动环节过渡自然,突出了重点、难点,给孩子提供了充分学习和探索的机会。)

  四、制作鈥湻珞葩

  幼儿自由分组,制作风筝,教师巡回观察,提醒幼儿在遇到困难时可以相互帮助,也可以请老师帮忙。

  五、放鈥湻珞葩

  1.孩子们,我们来放风筝吧!

  幼儿自由玩。集中:你的风筝飞起来了吗?你是怎么让风筝飞起来的呢?谁的风筝飞得最高?我们请他来飞一次!

  2.小结要领:于举高,跑得怏,风筝就能飞得高!

  3.幼儿再放风筝,比一比谁的风筝飞得高。

  (评析:引导幼儿在积极的跑动中、在相互比较中自己认识到手举高、跑得快,风筝就会飞得高;能力强的幼儿还发现,线的长短也会影响塑料袋的飞行。这种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激发了幼儿继续探索的强烈欲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教案:我的“风筝”飞起来》摘要:过佳佳的塑料袋抚平后当手帕在折……他们的举动马上引来了众多模仿者,不起眼的塑料袋瞬间成了孩子们手里的宝贝。捕捉到这个兴趣点后,我们顺应孩子的当前需要,自然生成了这个活动。 活动目标 1.在尝...
相关文章放风筝飞起来的心灵
小班科学活动——会飞的小伞小班科学活动《会飞的小伞》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