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好奇心与兴趣爱好的指导

2013-07-04  | 好奇 东方朔 好奇心 

  幼儿时期,是好奇心蓬勃发展、反映强烈的时期。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幼儿的好奇心往往是兴趣爱好的先导,它能发展成为强烈的求知欲,是孩子智力发展的内动力。然而,不少做父母的都不理解或不珍视孩子的好奇心。有的不予理睬,有的欺衍搪塞,有的反加斥责。

  鲁迅先生就讲过,他在三味书屋读书时,问老师一个问题:东方朔讲,他认识一种叫鈥湽衷这澋某孀樱凳窃┢镁埔唤骄拖土耍鞘窃趺椿厥履? 老师似乎很不高兴,面带恨色地说:鈥湶恢溃澱馕焕鲜Φ幕卮穑∷埔徽蠛纾迪蛄撕⒆忧笾哪垩俊U饩陀锌赡芟癜蛩固顾档哪茄.纯真的火花会渐渐熄灭鈥潯D敲矗娑院⒆余┼┎恍莸奶嵛剩踔烈庀氩坏降奈侍猓龈改傅娜绾握浣韬⒆拥暮闷嫘哪?

  对孩子的好奇心,首先要保护,不要耻笑。由于孩子幼稚,知识贫乏,他们的好奇心可能徽不足道,甚至令人发笑。但是,要尽可能给以正确的简明易懂的回答。即便一时解答不了,也不要随便支应,更不能动辄训斥。爱迪生五岁那年,有一天看到母鸡孵蛋,就连蹦带跳地跑去间妈妈:鈥溎侵患Π训胺旁谄ü傻紫赂陕鹧?鈥澛杪枘托牡鼗卮:鈥溦馐羌β杪柙诜跣〖ΑK碌白帕梗桥团汀b澋碧煜挛纾仙蝗徊患恕3酝矸沟氖焙颍职植糯蛹ξ牙锇阉铣隼础T此7履讣ρ臃跣〖δ!他屁股上粘满了鸡蛋糊。可是妈妈并没有因这件事责怪和取笑他,而是给他讲道理,保护了他的好奇心。可以想象,如果爱迪生的妈妈不是这样启发诱导,而是耻笑、责备,他的天才有可能在萌芽时候就被扼杀掉。爱迪生的妈妈在爱护孩子的好奇心上,给我们的家长做出了榜样。

  其次,要引导,不要堵塞。孩子的好奇心,往往是由于力图弥补已有知识与未知领域的差距而产生的,是求知的一种表现。正象华莱斯在评论达尔文何以得到成功时说,达尔文鈥溇哂杏啦痪仓沟暮闷嫘模胫烂恳患挛锏拟澞康拟潯 鈥溤蜮澓外澐椒ㄢ潱庵趾闷嫘乃坪跤涝睹挥屑跎俟牧ψ钼潯R虼耍幸馐兜亟⒆拥暮闷嫘囊蚨灾兜淖非蟆1热绾⒆涌吹叫乱斓耐婢撸苁钦饫锊鸩穑抢锒7⑸锈溒苹敌遭澋奶剿鳎雇婢叱闪艘欢逊衔铩C娑哉庵智榭觯改敢心托模荒艽蚵詈⒆樱娼逃虻ヒ状⒌馗⒆咏彩鐾婢叩墓乖欤嫠咚趺赐妫趺葱蕖U庋缺;ち撕⒆拥暮闷嫘模址⒄沽撕⒆拥那笾一辜跎倭撕⒆拥拟溒苹敌遭澫窒蟆

  再次,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在对好奇心进行深入研究后指出,应该让儿童和学生们多看具有直观兴趣的实验,以激发好奇心。一个能引起儿童好奇与追求的实验,比从抽象思维的闷雄里得来的二十个公式更有价值得多。其实,不止是有趣的实验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奇妙的大自然,有趣的动物、植物,都可以引起孩子极大的求知热情。因此,应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孩子多看、多做、多动脑,满足和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并使之向高级的形式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好奇心与兴趣爱好的指导》摘要:不要随便支应,更不能动辄训斥。爱迪生五岁那年,有一天看到母鸡孵蛋,就连蹦带跳地跑去间妈妈:那只鸡把蛋放在屁股底下干吗呀?妈妈耐心地回答:这是鸡妈妈在孵小鸡。它怕蛋着凉,给它们暖和暖和。当天下午,爱...
相关文章对待宝宝好奇心的策略满足孩子强烈的好奇心
寻找拓宽孩子好奇心的方法好奇心—认识世界的驱动器
宝宝如厕训练第一步 先认识坐便器
这三件事别太早教给孩子 在你看来是聪明其实是伤
用音乐塑造心灵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
3岁前培养这个能力 孩子定成学霸
充分利用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什么影响了孩子的社交 影响孩子社交的因素
3岁时宝宝记忆力的关键期 宝妈们如何培养孩子的
宝宝专注力差怎么办 坐姿会影响专注力吗
2岁半宝宝的早教四大方法
优秀的孩子都有时间观念 而且远超同龄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