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

(六年级下册)

《细节描写》作文指导课 教案(3)

2013-07-08  |  

  五、细节的选材

  写作亲情片断

  要求:

  1.描写一个亲情场景片断,运用一定的写作技巧(细节选材和细节描写)。

  2.感动自己,更要感动别人。

  学以致用

  选择以上方法:

  1、以“情”为话题作文,要求用“细节选材”和“细节描写”进行两个板块的书写,字数不少于500字,题目自拟。

  2、学生当堂修改作文,为作文增加细节。

  3、展示学生作品,师生交流互评。

  六、教师结语:

  于微处见妙,于细处见情,细节的力量就是“润物细无声”。生命因为有了细节,才成就美丽。文章因为描写细节,才创造精彩。让我们用心去感受、品味那些动人的瞬间吧!让细节之花在生命中绽放,在笔尖永驻芳华!

  七、板书设计

  细 细处见情,微处见妙

  节 细化动作,延长过程

  描 运用修辞,画其神韵

  写 变换角度,增加层次

  李准曾经说过:“没有细节就不可能有艺术作品。真实的细节描写是塑造人物,达到典型化的重要手段。”

  细节描写是抓住生活中的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人物、景物或场面描写之中。正确运用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记叙事件,再现环境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文章中,为了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使作品更具有感染力,就应该学会对细节进行描写。

  1、选用典型细节。细节描写要能抓住典型细节,这样才更具有广泛性,有利于突出文章中心,从而给人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于是我设计了“可我能感觉妈妈并没有出去,反而好像到了我的床前。我微微睁开眼,妈妈果然站在我的床边,眼睛愣愣地看着我。”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在细节描写中可以达到细化动作、延长过程,使文章具体生动。

  2、细致观察事物。要使得描写生动形象,在观察事物过程中,我们要调动自己的各种感官,对事物作非常细致的观察。既然是观察,学生之间肯定存在着个体差异,我们要把他们的这种个体差异转变为课堂中的教学资源,为己所用,填补老师可能预设不到的问题。所以,发展思维的最佳就是变换角度,基于此我增加了“变换角度,增加层次”的环节,目的是让学生发展个性,激活文章的个性宽度。

  3、精心锤炼词语,在细节描写中,我们要选择恰当的词语,以期以少胜多,乃至一字传神。所以巧妙运用修辞可以达到,运用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格,可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变抽象为具体,使无形变为有形。因而在环节中我总结了“运用修辞,画其神韵”的方法。使学生的作文语言逐渐变得简练、得体、连贯,形象、生动、具体,言近而旨远,词简而意蕴深厚。

  我想:细节描写将同学们身边不经意的事和人写活了,让他们感觉到平淡的生活其实是那样的富有情趣,也让他们找到了打开话匣子的钥匙,在细节描写的训练中,肯定可以让他们尝到作文成功的乐趣。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