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社会《香香的路》案例与反思

2013-07-16 作者:张春慧 | 幼儿 社会 幼儿期 

  活动设计背景

  鈥溞≡迷檬录澮⒅泄缘赖铝贾姆此迹溚V估淠澋暮耪僭谕戏杩褡ⅲ教搴粲跽贫痉ǘ懒ⅲ械赖轮卣灿腥撕粲踅杓夤椋娑啦痪日哂κ艹头#谔致壅庑┑氖焙颍颐怯帜茏鲂┦裁茨兀楦惺侨硕钥凸巯质档奶鹊奶逖,它反映了客观事物与人的需要之间的关系,幼儿期是情感教育的重要时期。《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鈥溕缁崃煊虻慕逃哂星币颇奶氐,幼儿社会态度和社会情感的培养尤应渗透在多种活动和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之中。鈥澯锥谝彩墙】登楦械牡旎,是情感教育的黄金期。因此,在具体的教育实践中,我们要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孩子感兴趣的各种活动,使幼儿受到潜移默化的情感教育,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比较稳定的、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良好的道德情感。

  活动目标

  体验盲人的感受。知道小朋友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去关心帮助盲人。讨论时能安静倾听同伴讲话。能用自己的语言清楚地讲述帮助别人的过程。

  教学重点、难点

  让小朋友知道怎样去关心帮助别人。

  活动准备

  眼罩【每人一个】,水果【香蕉,苹果,橘子等】,玩具,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的影碟

  活动过程

  一,开始环节

  1请个别幼儿把眼睛蒙起来,摸摆放在前面的物品,回答摸到的是什么?

  二基本环节

  1 捉迷藏的游戏,体验忙人的感觉。

  {1 请个别幼儿把眼睛蒙起来,去找指定的小朋友。

  {2 提问:眼睛看不见了有什么感觉?你需要用什么方法才能找到别人呢?

  {3 眼罩每人一个

  请全体幼儿把眼睛蒙起来,亲身体验盲人的感受。

  2看影碟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一半}

  提问:如果你遇到了这群盲童,你会想什么办法去帮助更多的人呢?

  3看后半段

  提问: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想出了什么更好的办法帮助更多的盲童?这条香香的路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要帮助盲童呢?

  4认识各种无残疾人通道。无障碍通道、无障碍专用公共电话、导盲砖、无障碍电梯。

  三,结束环节

  幼儿讨论;如果我在路上遇见盲人,我可以帮他做什么呢?

  四延伸环节

  请个别幼儿扮演盲童,让小朋友帮助他,讲述他们在帮助别人时出现的不足之处。

  教学反思

  在本课的设计中,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他们有充分尝试的机会和自主选择的权利,在选择中体验学习,在生生互动中,相互启发,拓展思路,分享学习之乐。

  建构课程式上的活动有些看似我们可以进行的,但再仔细一看,不是很适合我们的幼儿,编课程是根据部分幼儿编的,而不是考虑全体幼儿的发展,所以我们可以将不适合我们的活动进行适当的调整,或者索性去掉。

  整个活动很清晰,环节比较明朗,活动中孩子们表现非常活跃,整个教学活动也比较流畅。

  总之,通过这次教学活动,使我有了更深的感悟。要上好每一堂课,幼儿的课前经验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在今后的教学中,自己要不断的努力,不断学习,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社会“香香的路”案例与反思》摘要:己的行动去关心帮助盲人。讨论时能安静倾听同伴讲话。能用自己的语言清楚地讲述帮助别人的过程。 教学重点、难点 让小朋友知道怎样去关心帮助别人。 活动准备 眼罩【每人一个】,水果【香蕉,苹果,橘子等】,玩具,...
相关文章幼儿教育案例分析思考的缺失而抑制了教学生长点——反思的失
小熊美食家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