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应做好孩子的启蒙教育

2013-07-21  | 青少 启蒙 教育 

  一、青少年的家庭变化特点及针对性的家庭教育策略和方法

  青少年大都处于中学和大学教育阶段,这是一个从儿童期向青年期过渡的时期。这是一个半幼稚、半成熟的时期,是独立与依赖、自觉与幼稚错综矛盾的时期。任何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对于各方面知识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建立独立的人格,也就是具备脱离家长独自生活的能力。孩子在成长到青少年阶段时,会自发的努力尝试尽快的向成年人模式靠拢,比如不再向从前那样的依赖家长,并且想快速的脱离与家长之间的关联。这种超过精神年龄的要求和想法,通常会导致青少年出现叛逆、反抗、不满、焦虑、以及心神不定等情况,而且情绪起伏也会比较大。他们往往会挑战父母的权威。作为家长往往也经常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挫折。青少年期是亲子冲突的高发期,最后亲子之间的互动减少。

  这些特点一方面是个体心理发展的结果,另一方面又深深地影响着青少年的发展。例如,当他们不愿意积极地面对学业时,将会因此而遇到学习方面的问题。当他们选择了较差的朋友时,将有可能受到影响而遇上一些麻烦。当他们不努力为某种比赛练习时,将会面对比自己更优秀的竞争对手。针对以上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家长对青少年实施教育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家庭是子女生活的主要场所,家长要组织好生活,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子女受到感染和熏陶,形成团结和睦的家庭气氛,建立井井有条的生活秩序。同时处理好成员之间关系,养成平等交流的习惯。给予家庭每个成员公平参与的机会并获得应有的尊重,鼓励子女思考,分析家庭内的关系,学会自我反省,学会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表达心灵,容纳别人意见,协助家庭成员规划个人发展等。

  2.树立正确的父母行为典范。父母是孩子第一任教师,父母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子女,成为子女效仿的榜样。所以,在纠正青少年不良的行为之前,父母首先要纠正自己,或者制定出纠正自己问题的准则。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时时刻刻、处处检点自己的言行,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进行自我重塑,不断克服并修正自身之不足。

  3.提高青少年经受挫折的能力。人的一生不会事事如意,挫折和苦恼在所难,要使青少年将来在纷繁复杂的各种竞中能以强者的姿态去迎接生活、工作和习中各种挑战并能取胜,就得从小让他们在实践中进行磨练。父母对孩了的事不包办代替,要注意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小事做起,做力所能及的事。家长要有意识的在日常生活中让子女经受一定的生活上的饥饿、辛勤的劳动等方面的锻炼和磨练,指导孩子直面挫折.克服挫折的恐惧心理,教给他们战胜挫折的法。放手让孩子到风浪中去搏击,在挫中不断前进和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应做好孩子的启蒙教育》摘要: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建立独立的人格,也就是具备脱离家长独自生活的能力。孩子在成长到青少年阶段时,会自发的努力尝试尽快的向成年人模式靠拢,比如不再向从前那样的依赖家长,并且想快速的脱离与家长之间的关联。...
相关文章“启蒙教育”成了阅读教学的点睛之笔“启蒙教育”成了阅读教学的点睛之笔
胎宝宝也能学英语温柔哼唱是宝宝最好的音乐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