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教育活动中经常应用的教育法

2013-08-09  | 教育 社会 方法 

  我园是一所以礼仪教育为特色的园所,一直以来都在潜心研究社会领域的教育,在组织社会教育活动中我们也总结出一些经验方法,下面根据我的教学经验谈谈社会教育的方法。

  首先我们采用的一般方法有:

  1.语言传递法,是指老师有目的地运用语言和幼儿交流,让幼儿了解社会行为规范、社会认知,以使幼儿获得某种社会学习的方法。这里我们通会运用讲解、谈话、讨论的方法。

  (1)讲解法:教师通过正确的语言向幼儿说明一些简单的道理、规则及其意义,让幼儿知道什么是对或不对,应该怎么做和为什么要这样做。

  (2)讨论法:就是教师指导幼儿就教育活动中的某些问题、观点、认识进行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教育方法。

  (3)谈话法:就是教师与幼儿相互提问、对答的教育方法。

  2.行为练习法,这是一种组织幼儿按正确的社会行为规范去进行实践的教育方法,是形成和巩固幼儿社会行为习惯的基本方法。行为练习法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在教师人为创设的特定情景中的行为练习,,也有通过教师组织的各种实践活动进行的行为练习。

  3.陶冶法,这是通过创设和利用有教育意义的情景对幼儿进行积极影响,使幼儿在耳濡目染中获得发展的教育方法。陶冶法主要有榜样感染,环境陶冶、艺术陶冶等。

  其次,我们也会采用一些特殊的社会教育方法。

  1.移情训练法:

  通过故事、情境表演等形式使幼儿理解和分享别人的情绪体验,以使幼儿在日后生活中对他人类似的情绪体验会主动地习惯地产生理解和分享。

  2.角色扮演法:

  是一种使人暂时置身于他人的社会位置,并按这一位置所要求的方式和态度行事,以增进人们对他人社会角色及自身原有角色的理解,从而更有效地履行自己角色的心理技术。通过角色扮演法可以使幼儿亲身体验他人的角色,从而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人的处境,体验他人在各种不同情境下的内心情感,训练提高幼儿的角色承担能力与亲社会行为能力。

  (1)情境分析扮演:教师先举出假设的各种典型的事例,让幼儿分析在该种情况下怎样做才是合理的,并根据幼儿的提议,让大家轮流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表演。

  (2)剧本扮演:即让幼儿通过扮演儿歌、故事中的不同角色,体验不同的情感,以鼓励幼儿积极的情感体验,使之把握正确的、积极的行动方式。

  (3)角色互换表演:即让一个幼儿在一个表演中尝试扮演两个角色,体验两种不同的情绪。如:先演快乐角色,再演悲伤角色;先演成人,再演孩子;先演正角,再演反角。

  3.观察学习法,

  这是通过模仿和观察,个直接学会新的知识或行为的方法,其核心是替代性学习和替代性强化。替代性学习是幼儿通过模仿直接习得新的行为模式。替代性强化是指幼儿通过对榜样行为的观察及其引起的行为后果来改自己的行为。幼儿因为年龄小、生活经验少,要习得各种社会规范和行为技能,观察学习是重要的学习方法。

  除了以上这些之外,我还采用游戏法,因为游戏是幼儿学习最重要的一种方式,不管什么活动都离不开游戏,活泼,好动,爱玩,好奇心这些都是幼儿的天性。如果把游戏贯穿与教育教学之中,这样不仅能让幼儿掌握所学知识而且还能全面发展。

  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作为老师应该灵活运用教育方法,以培养幼儿的基本生活能力和技能为前提,来激发幼儿的社会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社会教育活动中经常应用的教育法》摘要:育方法。 2.行为练习法,这是一种组织幼儿按正确的社会行为规范去进行实践的教育方法,是形成和巩固幼儿社会行为习惯的基本方法。行为练习法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既有在教师人为创设的特定情景中的行为练习,,也有...
相关文章“小时候”社会教育活动在全国启动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及组织形式
家庭也来实施社会教育幼儿园社会教育教育的11大方法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