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认错是教育孩子的好契机

2013-09-10  | 家长 孩子 错事 

  有一次,4岁的楠楠在大厅里玩,突然传来玻璃破碎的声音,原来是花瓶摔在地上了。我第一反应就认为是楠楠撞上柜子,让柜子上的花瓶掉在地上的。我已经多次提醒她不要在柜子附近玩,所以那天我非常生气,没有多听她解释就在她手心上轻轻打了一下以示鈥湷徒溻潯:罄捶⑾郑ㄆ坎皇且蛭鲎捕舻厣系模欠绱荡傲崩兜交ㄆ坎诺粝氯サ摹N乙丫蚬耍灰蛩狼改兀炕故亲龅闼不兜牟耍缓蟮泵皇路⑸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人做错事了,相互之间会道个歉,然后就可以握手言和了。但情况若出现在家长和孩子之间时,事情就未必这么简单了。因为很多家长,尤其是父亲一方,总希望保持做家长的权威,要他们在孩子面前认错真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

  家长认错是教育孩子的好契机

  如果家长真的做错事了,或者误会孩子了,道歉是必须的。道歉不单有利于改善家庭关系,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益于提高父母的权威。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做错事了就要道歉。不应该说父母是大人,做错事就不用道歉。如果父母道歉时,态度是谦卑诚恳的,并且愿意为过失负责的,那么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也会学到这种好的品质。而且他们会知道,以后他们做错事了,就要向父母或者被伤害到的人道歉,也要负上相应的责任。家长们要记得,以身作则始终是最好的教育方法。

  怎样认错?态度最重要

  做任何事,都需要技巧,家长的道歉也一样,但前提是真诚。家长既然有道歉的心,那么态度一定要跟上,不然孩子会觉得你在敷衍他。比如鈥溎愕嚷杪韬芫昧税桑柯杪杞裢砗芏喙ぷ鳎飞嫌秩怠B杪杪蛄吮Ρψ钕不兜陌舭籼桥叮灰杪杵伞b澣绻谝豢季退狄痪溻湺圆黄疴潱缓笤俳馐停庋狼傅男Ч秃枚嗔恕<页は牖竦煤⒆釉率保紫纫谷怀腥献约菏谴淼摹1暇梗『⒆邮敲舾械模芊值贸瞿闶窃诘狼富故窃诨廪限味选

  有些家长知道自己做错后,往往过几天才向孩子道歉。对于此,不少孩子是不买单的,觉得家长道歉太迟,没诚意。其实家长冤枉了孩子,要及时道歉,知错能改,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教育。

  道歉也要讲方法

  为你的行为道歉,而不是人格。记得要对事不对人,不能为了得到孩子的原谅而过分贬低自己。

  对于年纪很小的孩子,说大道理未必听得懂。这时父母可通过手势、表情、行动等,表达父母知道自己做错了,在向他们道歉。

  道歉时要顾及孩子的自尊。很多家长在道歉后喜欢加一句鈥溒涫刀际悄悴缓免︹︹潱残硎浅鲇诮逃⒆拥哪康模馐焙蛩嫡庋幕捌涫凳窃俅紊撕⒆又赡鄣淖宰鹦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认错是教育孩子的好契机》摘要:了,道歉是必须的。道歉不单有利于改善家庭关系,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有益于提高父母的权威。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做错事了就要道歉。不应该说父母是大人,做错事就不用道歉。如果父母道歉时,态度是谦卑诚...
相关文章“民主”的家庭教育让孩子乖乖认错如何让宝宝知错认错
孩子做错事不认错怎么办不肯认错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