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

2013-10-11  | 同伴 交往 岁幼儿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70年代以来,各国儿童心理学家和幼儿教育工作者对儿童的社会性发展日益重视,初步揭示了早期同伴交往对儿童心理发展的短期与长期影响。目前,幼儿同伴交往研究已经成为儿童社会性发展研究的热点之一。

  幼儿同伴交往能力是指幼儿在与自身年龄相同或相近的人的交往过程中感受、适应、协调和处置同伴关系能力的总和。目前有关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结构的研究并未取得一致性结论,各国研究者主要将控制和移情作用或归属感作为交往的基天性力,此外行为灵活性和社交放松性也为一局部研究者所重视。有研究者提出,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包括三个局部:社交主动性、同伴拒绝和消极的同伴回避。吴放、邹泓(1999)则将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分解为攻击性、助人以和同伴喜爱程度。

  近年来,国内外研究者对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研究还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主要集中在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特点和性别差异上。如,Goncu(1993)和 Denham(1991)㈣认为,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提高的,在此过程中,小班到中班是增加的加速期,中班到大班增加缓慢。关于同伴交往能力的性别差异,研究者普遍认为女孩的同伴交往能力和同伴关系显著优于男孩。

  综上所述,目前关于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研究已较为丰富,但研究者对于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尚未达成统一的认识,对3~6岁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发展的研究还很少。因此,本研究拟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可分解为哪几个局部;(2)3~6岁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具有怎样的分布状况和发展特点;(3)幼儿同伴交往能力是否存在性别差异。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研究从上海市的示范园、一级园和二级园中随机抽取15所幼儿园,再分别从每所幼儿园的每个班级随机抽取2名幼儿,共抽取了199名幼儿作为研究样本。幼儿按所在年龄班(小、中、大班)和实际年龄(3岁、4岁、5岁)两种方式分组,研究样本的具体情况见表1。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摘要:是指幼儿在与自身年龄相同或相近的人的交往过程中感受、适应、协调和处置同伴关系能力的总和。目前有关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结构的研究并未取得一致性结论,各国研究者主要将控制和移情作用或归属感作为交往的基天性力...
相关文章与同伴交往是孩子发展的基本需要浅谈同伴交往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作用
2~3岁幼儿心理语言发育的特点幼儿社交能力形成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