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持续高烧排查大叶性肺炎

2013-11-05  | 大叶 肺炎 血象 

  近段时间,记者从省会几家医院的儿科了解到,发烧的孩子比较多,有的孩子有咳嗽症状,有的孩子没有咳嗽症状只是反复高烧,有的孩子通过抽血化验血象也不高,但经过进一步拍胸片检查,发现多数孩子是大叶性肺炎,有的已经出现胸膜炎。专家提醒家长鈥斺

  5岁孩子高烧十几天查出大叶性肺炎

  鈥湸蠓颍愫煤酶业暮⒆涌纯矗丫樟耸柑炝耍看味忌盏39.5℃左右,用点退烧药就退,可是过两天又开始烧,平时也没什么症状,只是有一点轻微咳嗽,打针也不见效,到底是咋回事啊?鈥澢疤焐衔纾涣辰辜钡奶锱看5岁的小雪(化名),专程从新乡赶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儿科,找到主任医师赵坤。

  赵坤用听诊器听了听孩子的肺部,也没有明显的罗音,建议做个血常规检查,发现血象正常。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赵坤建议给孩子拍个胸片检查一下。检查结果出来后,孩子的家长很震惊鈥斺敶笠缎苑窝住

  大叶性肺炎常累及整个肺叶

  鈥満⒆涌人砸膊皇呛芾骱Γ趺椿崾谴笠缎苑窝啄兀库澨锱亢芤苫蟆J裁词谴笠缎苑窝祝克鸵话惴窝子泻尾煌克闹⒆凑饷床坏湫停眉页ぴ趺幢姹鹉兀

  鈥溣胍话惴窝椎木植扛腥静煌笠缎苑窝椎牟【茉诜闻葜蟹敝巢⒏腥鞠嗔诜闻荩虼顺@奂罢龇我痘蚍味危员怀谱鞔笠缎苑窝住b澱岳に担笠缎苑窝滓话惴⒉”冉霞保跗谟肫胀ǖ母忻昂芟嗨疲苋菀孜笳铮湫椭⒆淳褪歉呱铡⒖人浴⑿赝础⒖┗铺怠⒖┭5褂幸恍┎坏湫偷幕级鲜鲋⒆床灰欢ǘ蓟岢鱿帧S械目赡芘级人曰蛘咔嵛⒖人裕锸辈灰欢ㄓ新抟簦械幕级9婕觳庋笠裁挥幸斐#男仄蚍尾緾T,却能发现是大叶性肺炎,严重的可能出现脓胸或胸腔积液。

  大叶性肺炎病例不断增多

  鈥湸2008年开始,大叶性肺炎就明显增多,以前都是散发的,一年才见上1~2例,现在,每天都能见到几例,而且发病年龄也有所改变,以前只是 5岁以上的孩子才有,现在也能见到婴儿患者了。鈥澱岳じ嫠呒钦撸壳埃笠缎苑窝椎姆⒉≡蛑饕歉腥荆腥镜牟≡逯掷啾冉细丛樱械氖遣《靖腥荆械氖窍妇腥尽

  大叶性肺炎初期和普通感冒很相似,但是按感冒治疗效果不好。多数家长常常希望孩子尽快退烧,有的是自行给孩子用退烧药,有的是催着医生打退烧针,这样的情况在门诊上经常发生。

  鈥溣猛松找┤肥的芎芸旖级奶逦陆迪吕矗绻磺搴⒆臃⑸盏脑颍苋菀籽诟遣∏椋⑽笾瘟剖被b澱岳じ钦呓彩隽艘桓隼樱桓鲂瞧谇霸诱镆桓4岁的孩子,发烧到39℃,家长就带孩子到诊所用点退烧药,当天烧就退了,但是第二天又开始发烧,这样反复一直持续7天不见好转才到医院,拍肺片显示是大叶性肺炎,并有早期胸膜炎症状。

  赵坤说,发烧时急着强有力地降温,不仅容易掩盖病情,还可能使机体免疫系统遭到破坏,当下次再遇到这种病原体时还是没有抵抗能力,又会发生感染。

  孩子持续高烧最好拍个胸片

  如果孩子一直发烧怎么办呢?持续发烧会不会烧出问题?

  鈥溔绻逦虏怀38℃,最好不要用药物退烧,当然有高热惊厥史的孩子除外,可以用酒精棉球擦拭身体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如果这些方法不能降温或者体温超过38℃以上,应及早到医院检查,在降温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治疗。鈥澱岳ぬ嵝眩蛭幸恍┐笠缎苑窝字⒆床坏湫停绻9婕觳槊挥幸斐#故歉呱詹煌耍ㄒ榻徊阶龈鎏狄骸⒀旱南妇嘌≡У募觳椋母鲂仄匾弊龈龇尾緾T,排查大叶性肺炎。

  大叶性肺炎一经确诊应住院治疗,症状较轻的患儿一般半个月之内就可出院。赵主任提醒,近期气温变化大,春季又是各类型病菌传染高发期,家长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身体状况,让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少到人流拥挤的地方,多吃蔬菜水果,清淡饮食,少食辛辣、油腻,多喝白开水,保持门窗常通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持续高烧排查大叶性肺炎》摘要:有的孩子通过抽血化验血象也不高,但经过进一步拍胸片检查,发现多数孩子是大叶性肺炎,有的已经出现胸膜炎。专家提醒家长—— 5岁孩子高烧十几天查出大叶性肺炎 大夫,你好好给我的孩子看看,已经烧了十...
相关文章警惕大叶性肺炎偷袭宝宝大叶性肺炎一经确诊应住院治疗
宝宝大叶性肺炎的发现与预防儿童大叶肺炎是怎么回事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