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单亲家庭教育

2013-11-15  | 尔雅 家庭 教育 

  随着离婚率的不断攀升,单亲家庭的子女教育问题口益突出,构成了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的重头戏。

  现择数例于后:

  咨询一:

  我的孩子原先是个谁见谁爱的乖孩子。离婚后,孩子归我监护,可他那少廉寡耻的父亲,却经常瞒着我往学校给孩子送吃的,送用的,送玩的,还不时把孩子接去动物园玩,逛儿童公园,游海底世界,把孩子玩野了,心也玩散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怎么办?

  咨询二:

  我的孩于温文尔雅,很讲礼貌,曾被学校评为鈥溔醚潯?纱游颐抢牖楹螅欢认粒罄床恢趺吹模嚼丛揭埃嚼丛剿:幔钕裥×髅ィ人甙敫鐾返耐б哺掖颍プ怖鲜ΑN医逃拖蛭疑淅闯鸷薜难酃狻

  咨询三:

  我的女儿聪明伶俐,长得也灵秀,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离婚后,考虑到我下岗,经济无着,归她父亲监护。她父亲再婚后,她与继母始终不和。她继母就怂恿她父亲打她鈥︹η靶┦比眨挡13岁的女儿伪造身份证去当坐台小姐。我的心被撕得粉碎。

  〔分析〕

  理想的家教是完全家庭中父爱与母爱的有机结合,传统谓之鈥湼秆夏复肉潯D赴⒒幼哦星楦弁宓淖饔;父爱,起着儿女行为规范监督的功能。家庭的破损或夫妻的分道扬镰,家庭教育的周延便告结束,事故便接踵而至,三个咨询都说明了这个现实。

  日本国分康孝《婚姻心理分析》阐及鈥溊牖橛胱优澥敝赋:

  鈥溗椎睦胍熳苁腔崾棺优萑肷钌畹牟话玻惺茏疟桓改概灼墓露棱︹苋菀撞员案泻蜕ナЮ饺松暮狼樽持尽b澖蛄艉旰腿钭簟督峄樾睦硌А吩蛞徽爰赋:鈥満⒆映3;嵋蚋改咐牖槎形涣肌b

  我们知道,夫妻是鈥溡皇酪鲈碘潱改赣胱优氢湺酪鲈碘;夫妻的婚可以离,但父母与子女的情和对子女的责任却不能离。夫妻纵使离了婚,也应该不失为无愧于子女的父母,共同把子女抚育成人,离婚不离亲子情。

  现实生活中,单亲家庭的家教,大致可分为二种类型(以母亲单亲为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进行单亲家庭教育》摘要:廉寡耻的父亲,却经常瞒着我往学校给孩子送吃的,送用的,送玩的,还不时把孩子接去动物园玩,逛儿童公园,游海底世界,把孩子玩野了,心也玩散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怎么办? 咨询二: 我的孩于温文尔雅,很讲礼貌...
相关文章假“单亲”多是缺父爱单亲孩子易得“心病”
单亲幼儿心理问题的应对单亲孩子的快乐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