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职工家庭应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

2013-11-15  | 双职工 口出 家庭 

  鈥︹τ纯诔觯峙稳章洹=粽诺脑绯浚蕉返闹形纾@偷耐砩稀H崭慈眨赂丛拢旮茨辏嗽嚼丛嚼淄诨碘︹ι习嗍保页O胱畔掳嗪螅雅ソ忱铮蹈龉适拢蛘咄孀乓嬷怯蜗贰?墒牵掳嗷氐郊遥芫醯镁A撸淼墓羌鼙袅俦郎⑩︹γ娑宰乓淮蠖训幕罴疲矣植坏貌淮蚱鹁瘢瞪衔垢烧飧赡恰E砬吧砗蟮卮蜃窀龀嫡馑的牵刮夷丈霞臃常缓酶涎甲影愕匕阉Э︹χ幌敫峡齑蚍⑺洗菜酰芙趟仓皇亲煊残娜礅︹

  〔分析〕

  孩子总希望和父母在一起,时间越长越好,如果能整天地厮守在一起,那就最美不过。然面,办不到,父母要上班。每当父母要上班去的时候,孩子总是身前身后地打转,送走了父母,还要目送父母身影的消失,然后快快而回;到时候,倚门候望,目不转睛。如果父母回家迟了,他们会显得焦躁,忐忑不安。眼巴巴地盼到父母回家,而父母却赶着自己上床,他们心里会感到难以言尽的压迫感,焦虑,愤怒,甚至难过。

  鈥溄粽诺脑绯浚蕉返闹形纾@偷耐砩镶潱饩褪撬肮さ纳钚凑铡D隳芄炙潜谱藕⒆釉缭缟洗蔡菪穆?你能说孩子不该依恋父母吗?

  那么,双职工父母该如何做好家教?

  第一,上班的父母,千万不要刻意训练小孩控制和父母分开时的无力感和不安全感,应该和孩子共同体验这种经验,并且鼓励他们说出这种感受,承认小孩这种感觉的存在,反而能够帮助小孩减少沮丧和挫折。

  第二,上班的父母,应当牢记教养孩子的三原则:一是让孩子知道他们父母最疼爱的;二是制定有益身心的规则;二是把这些规则变成日常生活习惯。

  第三,上班的父母,应当考虑补偿孩子的依恋。下班后,忙家务时,可把孩子带在身边,边干家务边同孩子谈心,听他们报告一天的事,也说些自己耳闻日睹的新鲜事儿,还可动员孩子一道忙家务。尽量收敛倦容,显出愉快。家务毕,腾出时间同他们嬉戏。亦可以轮流分工,一个人忙家务,一个人陪孩子玩。节假日,尽可能带孩子逛公园,享受大自然给予的乐趣。

  孩子的上床应靠作息制度维持,不要赶,到时间他们会明白该做什么。未到时间要他们上床,有些孩子会做出种种调皮捣蛋的事来。须知,这是小孩依恋父母的鈥溁ㄕ锈潱谴嫘牟涣肌H绻苋绱死斫猓ɑ岽有『⒌牟煌昝来Χ闯鲂『⒌奶煺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双职工家庭应该如何做好家庭教育》摘要:益智游戏。可是,下班回到家,总觉得精疲力竭,全身的骨架濒临崩散……面对着一大堆的活计,我又不得不打起精神,系上围裙干这干那。女儿身前身后地打转,像个唱机说这说那,使我恼上加烦,只好赶鸭子般...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亲子教育的价值
做好家长工作,保证幼教质量如何通过家庭教育来培育优秀孩子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