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请不要对孩子过度保护

2013-11-15  | 保护 孩子 家庭 

  学校在全面实行素质教育之前,决定于吴先生任班主任的一年级甲班进行实验,待取得经验之后再全面铺开。为了更有效地制订实施细节,吴先生对全班学生的家庭教育进行了摸底,结果发现了这样一群数据:父母不准孩子出门的占71.5%; 反对孩子游泳的占69%;迎合孩子喜好的占78.1%;只考虑物质上满足,不注意思想熏陶的双职工家长占87.8%。面对着这群被家长过份保护的孩子,吴先生有点鈥湶恢脞潱贾偃缓们笾谠缃套摇

  早教专家听取情况介绍后,发表如下见解:

  在动物世界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幼崽出世后,父母总是日夜守备在周围,以保护其安全;即使是幼患成长为健壮的成年,当它们遇上强敌时,老弱的父辈(或祖辈)则以牺牲自己去保护自己的后代。对此,动物学家们说:动物的全部生活,都是为了繁衍后代。

  保护后代是动物的本能,也是人的本性,必须肯定。但是,过度保护,犹如给后代戴上足镣,使他们成为浓荫下的小草,经受不住风和雨,终成鈥湻衔镡潯

  现实生活中,有些孩子,特别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包括祖父母),总是怕这怕那,把孩子禁锢在鈥湵;も澣δ冢┛趾⒆逾湷鍪骡潯K桥潞⒆由。炔患跻拢ゲ患跏常缢暄┎怀雒牛凰桥潞⒆由肆思》簦恍砗⒆佑玫丁⒂眉簟⒂么缸樱凰桥潞⒆铀ど耍蝗煤⒆优实牵踔僚郎弦巫佣疾蝗茫凰桥潞⒆游谴趟#恍砗⒆幼约撼源泄峭返氖澄铮苁翘抻诰欢笪梗凰桥潞⒆颖怀盗咀沧牛筒蛔己⒆拥ザ郎辖郑凰桥潞⒆颖蝗似鄹骸⒊钥鳎憬购⒆映雒磐鸬男∨笥岩坏劳驸︹η芭吕牵笈禄ⅲ磺械囊磺卸家窕て鹄矗不痘嫔嫔孛枋鲋种治O眨┛趾⒆硬坏免溈志逯⑩潱峁购⒆映晌睦聿唤】档亩晌荒芏懒⑸畹目闪妫愿窆缕А

  实践出真知,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必须亲口尝一尝,不尝怎么知道?道理很明显,我们要开发孩子的智力,要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希望孩子长大能适应社会生活,只有让孩子生活于社会中,让他们动手动脑,在孩子动手动脑的过程中以帮助和指导。脑越用越灵,不用则退;手越用越巧,不用则废。

  美国卡内基工业大学,对1万人的个案记录,进行了分析,发现一个人成功的因素,智慧、专门技术和经验只占15% , 85%取决于良好的人际关系。美国哈佛大学就业指导小组,对数千名被解雇的男女进行了综合调查,发现人际关系不好的,比不称职的高出两倍多。还有一个数据,那就是对每年调动人员的调查,发现因人际关系不好而无法施展其所长的,占90%以上。

  疾风知劲草。看来,父母还是打开孩子的足镣好,让孩子走向社会,去经受信息时代的风雨,去见改革开放的世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中请不要对孩子过度保护》摘要:发表如下见解: 在动物世界里,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幼崽出世后,父母总是日夜守备在周围,以保护其安全;即使是幼患成长为健壮的成年,当它们遇上强敌时,老弱的父辈(或祖辈)则以牺牲自己去保护自己的后代。对此...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中的适度十条家教误区影响孩子成长
家庭教育与幼儿个性把握家庭教育的分寸尺度
理解儿童需要
帮交往障碍儿童建立融洽良好同伴关系的途径
交往障碍儿童在交往活动中的表现及原因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孩子不爱理发不爱洗澡怎么办
如何引导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幼儿教育中的心理健康教育
注重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帮幼儿度过分离焦虑期
挫折—孩子成功的起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