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我和规则交朋友》教学研究

2013-11-21  | 教学 规则 研究 

  主题一《规则在哪里》

  1.可开展的教学活动。

  A.游戏中找规则: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做当地孩子喜欢的游戏──故意不讲游戏的规则──让孩子把游戏中的规则找出来。

  B.鈥溈此饕舛噔潱禾致壅夜嬖虻姆椒ǎ梢哉夷男┑胤降墓嬖颉

  C.小记者行动:学生分成三组──分别寻找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规则──整理汇报。

  2.可能遇到的教学难题及对策。

  A.社会规则的内容很广,学生的调查具有局限性,可建议学生向家长了解其工作单位的一些规章制度。

  B.调查社会规则能否得到社会、单位、组织等的支持?安全问题如何得到保障?这些问题具体如何解决有待教师们不断探索。

  主题二《规则有什么用》

  1.可开展的教学活动。

  A.鈥溂偃缑挥泄嬖蜮澤柘牖疃赫硇〖钦哒业降募彝ド睢⒀I詈蜕缁嵘畹墓嬖颟ぉそ庑┕嬖蛞惶跆跞コぉぬ致刍岢鱿质裁辞榭觯

  B.评价学校规则:给学校规则分类──讨论这些规则的优缺点──提出合理化建议?

  2.可能遇到的教学难题及对策。

  A.学生对学校规则的分类可能不够准确和清楚,对规则的优缺点评价也不一定正确,但这并不要紧,我们只要让学生对规则的重要性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就达到教学目的了。当然,我们在引导学生对规则进行评价时,还要引导学生多站在学校的立场进行思考,培养孩子们的换位思考习惯和能力。

  主题三《我们给自己定规则》

  1.可开展的教学活动。

  A.我们的故事我们演:学生根据实际生活,设计场景表演──讨论处理的办法。

  B.我们的约定:收集在班集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提出本班的班集目标──讨论避免问题发生和要达到一定目标,需要制定相关哪些规则?

  2.可能遇到的教学难题及对策。

  A.学生制定规则有积极性,执行规则却难以自控,使规则失去了意义,所以,一定不要把制定规则搞成走过场,最后定出的规则要展示,要推行。

  B.班集制定的规则不能太多,要让学生一步步去认识并在行为上规范自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我和规则交朋友”教学研究》摘要:规则能否得到社会、单位、组织等的支持?安全问题如何得到保障?这些问题具体如何解决有待教师们不断探索。 主题二《规则有什么用》 1.可开展的教学活动。 A.假如没有规则设想活动:整理小记者找到的家庭生活、学校...
相关文章教学研究的三个基本特征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教学研究计划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上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